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综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

雅礼洋湖优质均衡C位出道,有着怎样的魔力?

时间:21-07-02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郭敏 王菁 成相和    编辑:刘亮

本网讯 6月24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现场推介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公布全市学业成绩增加值和能力素养排名,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位列全市城区高中理科第一名,文科第四名(雅礼中学文科第一)。

5、每天的晨跑

每天的晨跑

在紧接着的6月27日,2021年长沙市全市直“星城杯”教学竞赛活动举行,雅礼洋湖实验中学4名参赛教师悉数获奖,总共四个学科(高中组),夺得2个一等奖第一名,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辉煌成绩。

去年,许多人都曾被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的一个视频刷屏:随着国歌响起,雅洋的学子们停下脚步,转身面向国旗,注目敬礼。

2、向国旗敬礼

向国旗敬礼

抖音和朋友圈的视频转发破100W+,让雅洋成功“出圈“。而今年,雅洋在学生成绩和教师竞赛中又获得大丰收,C位出道。成立仅仅四年的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为什么如此拥有魔力?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细细探查了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企图找到它“出圈”的原因。

先看,在办学成绩方面,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强。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在长沙市直属完全中学家长和学生满意度调查中位居榜首,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实验基地校”、“湖南省青年文明号”、“湖南省美育研究理事单位”、“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长沙市文明标兵校园”“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以及“长沙市首批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等荣誉。

1、校长帅亮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

2020年,雅洋首届高考、中考初战告捷,成绩远超预期,成为长沙教育的一匹“黑马”。2021年更是获得了高中理科第一名,文科第四名的傲人成绩。

诸多成绩,充分证明雅洋办学实力雄厚,前途不可限量!

在这傲人成绩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是雅洋对百年雅礼教育传承、对教师团队打造、对学生教育理念提升的必然结果。

1、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第一次开学典礼授旗

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为学校第一次开学典礼授旗

不忘初心,传承向前。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由雅礼中学全面托管,与雅礼中学统一办学理念、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考试评价,充分贯彻“三基二体”办学模式,刘维朝校长、雷建军书记多次亲临雅洋,指导工作。雅礼中学名师多次做客雅洋,与雅洋教师团队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和教学智慧。在雅礼中学大力支持下,一系列高规格的活动在雅洋完美“亮相”。跟随雅礼脚步,雅洋学校率先稳步推进新高考“选科走班”改革,开足开齐全部12个选科组合,充分尊重学生的选科愿望,五育并举。

课后活动时,听到国歌响起,师生齐转身敬礼

课后活动时,听到国歌响起,师生齐转身敬礼

深根植本,筑巢引凤。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的领导由市教育局选派,素质过硬,年富力强。而师资团队也堪称豪华,在省重点任职、拥有硕士学历的教师比例分别达60%和70%以上。他们大多来自省级示范性中学,其中高中部教师90%以上为骨干教师,5轮高三教学经验的达30余人,而仅仅是获得获评长沙市“卓越教师”称号的,就有13人之众。

此外,湖南省首个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璩艳霞名师工作室、雅礼教育集团刘劲松名师工作室先后落户雅洋,助力学校课程改革,教学提升,师生培养提质换挡。

2、教育部领航工程璩艳霞名师工作室落户雅洋

教育部领航工程璩艳霞名师工作室落户雅洋

朱箐兰、吕艺、彭凯等老师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教研大奖;全省第二届集体备课大赛25个团队获奖,3门学科获特等奖;“一师一优课”7门课程获市级优课,1门获省级优课,获奖数位居全市前列。

此外,雅礼洋湖实验中学还加强同高校合作,成为“兰州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的优质生源基地,同时积极引进外教,与国外学校建立友好往来。

少先队活动,国歌响起时敬礼

少先队活动,国歌响起时敬礼

这样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的雅洋,绝对可以说是“老师控”,雅礼的成绩自然而然节节高攀!

紧抓细节,极度自律。走进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学子除如其校雅言、执礼名的书生气质外,还拥有不似学生阶段的独特个性——极度自律。

了解雅洋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三年来,雅洋招收的学生在成绩基本上都是4A2B、3A3B。与成绩更好的学生相比,这些孩子的智力上并没有差距,在非智力因素中,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是影响最大的,雅洋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紧抓细枝末节,从“自律”这个角度“对症下药”。

放学后,周孝君主任和学生一起运动

放学后,周孝君主任和学生一起运动

学校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有“标准”(四字歌):尊敬师长 ,问好行礼;发型合规,校服得体;按时就寝,积极锻炼;分类准确,减少垃圾;节约水电,课桌干净;细嚼慢咽,桌盘整洁;国歌响起,肃立敬礼;语言文雅,举止得宜;远离危险,安全第一;遵规守纪,乐观积极。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雅洋紧抓这些细枝末节,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出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为学习打下一个“自律”的基础。

高三出征前,帅校给学生加油

高三出征前,校长给学生加油

而且,这些规矩绝不是仅仅浮于表面的口号,每一条都需要学生认真执行,养成习惯,中学是一个孩子可塑像最强的时期,大多数习惯在此阶段养成并且伴随、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一个又一个的小细节,共同促成了雅洋的风貌,也影响着雅洋学子的未来。

诚如斯科特博士所言,自律是我们解决人生问题的基本工具。而雅洋,完美践行了“唯有自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这一观念,培养出了一个个人格健全的“自律控”学生,让雅洋学子的优秀也就水到渠成了。

课间休息时,刘劲松主任在教室辅导学生

课间休息时,刘劲松主任在教室辅导学生

温情守护,全程陪伴。在雅洋,从教师到学校领导,对孩子们的陪伴几乎是全天候的,早自习,学生7:30陆陆续续进入教室,而大多数班主任已经提前到达,在教室等待学生了。晚自习,学生不走,老师不退,以便随时为学生解疑答惑。在三年长达1000多个的日日夜夜里,老师们的长期坚持和长相陪伴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而为了实现全天候的陪伴,雅洋教师的牺牲不可谓不大,据统计,全校230名教师中,150人以上住校。一些老师虽然租住在学校附近不过2km的小区,但几乎一周也在学校住3到5天,如此孜孜不倦,可以说的是倾情相注的“学生控”,怎么不引得学生爱戴?

义卖会上,书记与学生同乐!

义卖会上,书记与学生同乐!

2017年,“由礼而雅”的种子渡江而来,扎根河西。四年来,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雅礼中学的悉心指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全体雅洋人的齐心协力下,雅洋教育发展蹄疾步稳,呈现蓬勃气象,学校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奋进前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育人育才初心,按照“五育并举”要求,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教育内涵,涵养生命气象,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雅洋贡献!(通讯员 郭敏 王菁 成相和)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