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市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州

[长沙]张镜涛:热爱,是绘画最好的老师

时间:21-01-1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吴桐

微信图片_20210116125824

本网讯 1月15日,湖南公布了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合格线和1分段统计表,据美术类的1分段统计表显示,最高分是277分,且仅有一人。长沙大美艺术培训学校张镜涛的成绩正好就是277分。

张镜涛透露,他在1月14日深夜查询到了自己的成绩,觉得“其实还可以更高”,也就没有想过自己的专业排名。1月15日上午得知自己是美术类最高分时,他正在为参加线上校考的同学“守门”以防他人打扰,同时他也没有闲着,在门外继续画着自己的画。那一刻,他也没有激动或兴奋,反而是在心里提醒自己:“我的目标不能只是联考,不能被一些小的成就冲昏头脑,我还是要明确校考目标,努力努力。”

据悉,张镜涛目前正在为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和中国美院三所国内顶尖美术院校而努力着。他坦言,省统考第一名的成绩会让他备战校考时更有信心。

从小喜欢画画的他,“随大流”走上艺考之路

张镜涛来自怀化溆浦,从小喜欢画画,三岁学儿童画,六岁开始在父母的“逼迫”下学素描。他回忆:“刚开始学素描的时候,觉得很单调、不理解也不喜欢。”但拗不过父母,他坚持学了六年直到小学毕业。

读高一时,张镜涛在当时的美术老师鼓励下重拾画笔,并在老师的纠正与引领下,发现“画素描能够在二维的纸上创造三维的东西,很有创造力”,由此对画画更感兴趣了。2020年,自言那时“没有人生目标和升学目标”的张镜涛看到很多同学到长沙学画,他于是也来到了长沙大美。那时作为应届生,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全心作画,在第一次全校月考中就取得了265分的高分,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很多复读生。

自言“受能力限制”的张镜涛,在当年的省统考中成绩也定格在了265分。对美术生来说,这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但张镜涛对此并不满意,他于是在后来的文化复习中也没有特别努力。

因为疫情原因,2020年不少艺术院校把校考改到了高考之后,张镜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几所学校的校考,结果通过了好几所美院的考核,但均因他当时的文化成绩不够而未被录取。

好在张镜涛没有灰心丧气,校考的出色表现激励了他,他找到自己的目标,选择了复读再考一年。

喜欢与老师交流的他,谦虚听取各位老师的建议

张镜涛表示,无论是作为应届生的上一年,还是身为复读生的这半年,他在大美经常与老师们交流,几乎和所有班级的老师都聊过天,有时还偷偷去看学校里其他老师画画。在交流中,张镜涛说:“老师们也都愿意教我,他们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立场给我提出一些建议。”面对这些建议,张镜涛每次都会认真去分析、吸收。

不仅经常请教老师,张镜涛也不忘自我总结:“画久了之后,其实会出现一些固定的毛病,就是画画的时候好的地方是一样的,犯错误的地方也是一样的。我就定期找出自己一段时间以来所画作品中共同的错误和共同的优点,然后去纠正这些错误。”

陈凯鑫老师是张镜涛的素写老师,他对后者愿意听取建议的印象非常深,他说:“(张镜涛)刚来的时候速写不太稳定,作品时好时坏,并普遍存在着冲击力不强的问题。但他愿意听取建议,并且如果他认可你的建议,能够立马在练习中加以改进。”

由于从小学素描,素描也是张镜涛的强项。据他的素描老师付巍介绍:“张镜涛确实基础好,不过刚开始的时候他的素描画面有点单薄,我在形体结构等方面给他传授得多一些。很快地他的理解和技法都愈发成熟,成绩也比较稳定,只要是模考他的素描基本上都是第一名。”

现在,付巍更是认为:“张镜涛的素描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习惯,可能有些老师都不一定画得过他。”

努力弥补短板的他,也曾生出“不想再画”的念头

相较之下,色彩一直是张镜涛的弱项。色彩老师胡鑫坦言:“张镜涛刚进这个班的时候,对色彩有一些不自信,偶尔还会有一定的落差感。不过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很努力,一如既往地想解决自己这个短板。”

要想解决短板,光靠努力练习还不够,还需要过一些心理上的坎儿和障碍。于是,老师们经常和张镜涛谈心、鼓励他。尽管如此,在蜕变的路上张镜涛难免有一些“小情绪”。2020年11月的一个周末,在省统考前不久,张镜涛因为一个色彩作品画了三四遍仍觉不好,就给胡鑫老师发了一条信息,内容很简单,只有五个字:“我不想画了。”

看到这条信息后,胡鑫赶紧给张镜涛做工作,告诉他“只要克服了自己的心理落差就没有问题了”。坏情绪得到释放后,原本打算回去睡觉的张镜涛静下心来,想着“我不是这样的人”,于是返回画室,重新开始了练习。

胡鑫回忆,那一次张镜涛的作品完成得挺好的,他及时给予了表扬。也是从那以后,张镜涛的色彩似乎迎来了厚积薄发,并最终帮助他在省统考中取得了277分的总成绩。

现在,张镜涛依然为梦想而准备、忙碌着,他每晚11点多睡觉,早上7点多起床,迎接将要到来的校考。


相关链接:

连续三年带出第一名考生,长沙美术老师总结“画霸”共性

1月15日下午,张镜涛和往常一样,与同学们在一起练习素描。他们所在的教室门口贴着“状元班”三个字。

据了解,省统考美术类2019年第一名邓浩然、2020年第一名陈知霖均来自长沙大美艺术培训学校,这次再加上张镜涛,该校的学子连续三年将第一名收入囊中。在竞争激烈的湖南美术“江湖”,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

这三位第一名同学们还有一位共同的老师,长沙大美的教学总监付巍老师。说起连续三年的三个第一名学生,付巍认为表示:“好的教学能够成立,需要老师知道怎么去教,同时学生要学会如何去学。”他总结表示,能够在省统考和校考中获得高分的美术考生,都是基础好、学习能力强,同时喜欢画画、执着又谦虚的学生。这样师生才能够奔着一个明确的提升方向,老师一直去教,学生一直在学,并取得理想的成绩。(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