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国家安全教育记录纳入学生档案意义重大

时间:20-11-05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今后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2020年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指导纲要要求各阶段学校要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的态度、行为表现和学习成果,确保记录真实可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为什么要把学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的态度、行为、成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意义何在?这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也是必须有的认识。

笔者认为,将国家安全教育记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是增强国家概念和国家观念。国家观念需要从小培养,国家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先有国家概念,后有国家观念。所谓国家概念,就是明白国家是什么,国家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国家的基本职能是什么,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如何等有关国家的基本常识。所谓国家观念,就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什么环境条件下,我们都要心中有国家,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深刻认识到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有国才有家,无国亦无家。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只有建立国家概念,培养国家观念,才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国家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包括献出自己的生命。

二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是一个大概念,涉及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网络、生态等等各方面。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深化对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关系的认识。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发展。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也就是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必须致力于维护和平,捍卫和平事业,保护发展的安全环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立体安全观,全局安全观,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相统一,国家安全与国际安全相协调,人类命运与共,全面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的重要体现。

三是强化公民责任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要靠全体人民来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利益的根本保障。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发展,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个人幸福。国家安全事关每个人的成长发展,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强化公民责任担当,就是要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人人参与到国家安全事业中来,人人为国家安全做出贡献。爱国,就要报国,报国就要行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有利于引导学生从小建立国家概念,强化国家安全观念,把个人理想奋斗与民族国家前途,把个人幸福与国家安全、民族福祉紧密联系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敢于承担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时刻把国家安全记在心头,紧绷安全之弦,时刻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和利益,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各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是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真正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有力举措,是创新公民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公民国家安全责任的现实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学校务必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真抓实干,加强考核评价,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落实落地,开花结果。(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