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打破“邓巴定律”这个魔咒

时间:20-07-09    来源:   作者:吴拥华    编辑:金刀

打破“邓巴定律”这个魔咒

——浅谈大规模学校的人员管理之道


笔者所在的湘西州吉首市乾元小学,本学期进入开班办学第三学年,学生数的激增直接导致教师数的猛涨。不知什么原因,本期新进的约40名同事里,能记得的名字10个左右,名字和人对得上号的不超过5人。

想起来有点后怕,很多新同事因为工作原因,已经加为微信好友,聊了工作点了赞,可是当迎面走来一位新同事的时候,竟只能相顾无言,惟有一脸茫然!

为什么会这样?犹记2017年秋季,“创业”之初,几十人很快熟络,沟通很快达成;到2018年秋季,新进大几十人,总数达140多,无多时也能全部熟悉;到今年却如此怠慢?

原来,这背后有个神奇的魔咒——邓巴数字定律。邓巴数是由英国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

这个定律指出,由于人类大脑皮层的大小有限,其所能提供的认知能力只能使一个人维持与大约148个人的稳定关系, 这一数字是人们拥有的、与自己有私人关系的朋友数量。148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因此邓巴数也被叫做150定律。

也就是说,人们可能拥有150名好友,甚至更多社交网站的“好友”,但只维持与现实生活中大约150个人的“内部圈子”。

而这个学期,学校的教师数已经达到180人,远远超过150。我的大脑皮层提供的认知能力严重不足了!

想必,也有很多同事和我一样被“邓巴定律”这个无形桎梏套住了吧。

虽然我们有了多种途径的现代化沟通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逾越了这条鸿沟,然而我们不能轻视突破“邓巴数字”后所带来的影响!

邓巴数定律指出,对于维系一个群体的关系,如果超过了150这一数字,那么就需要更严格的规章制度、法律以及执行标准,否则无法维持稳定、凝聚的族群。

《企业生命周期》一书指出,企业的发展与成长的动态轨迹,包括发展、成长、成熟、衰退几个阶段。

“创业”之初,团队成员间的沟通非常的顺畅,每个成员的行为、观念、行动都能保持高度一致。这也是团队能够快速、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

随后,团队找准自己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业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长,成员数随之相应增加。但是,这个时候团队的管理是仍然弱化的,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流程,多数时候都是靠交流和默契来行进,也就是以人为本。

紧接着,团队再度膨胀,大大超过150人的时候,团队层级逐步拉大,从团队顶层商议达成的指令,达到基层个人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生偏差,偏差的概率也会因人而异。

当你开始叫不出某一个团队成员的名字的时候,这也许就是团队开始出现裂缝的时候吧!

紧接着,与团队意识相左的小团队会诞生,与团队文化相悖的子文化会成型。原本流畅的效率开始受到影响,团队成员数的增长非但不会给带来线性增长,反而无形中造成诸多障碍!思想沟通不到位,业务理念执行不到位,团队的发展将停滞于瓶颈期!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团队成员极速膨胀后,因为邓巴数字定律,原来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协作的方式已经不适用了。低于150人的团队,他还是一个团队,而多于150人,他不是简单的150+n的两个团队,这个n就像铀、钚、钍这些元素一样,能引发核裂变。

那么,裂变一旦已经产生,是选择灰飞烟灭,还是凤凰涅槃?

答案不言而喻。每一个团队成员初心是一致的:你好,我好,大家好!

既然大家殊途同归,从各个角落汇聚于此,组建一个崭新的团队,就应该自觉地为实现团队目标而发力!

发什么力?简单归纳如下:

于团队顶层而言,一是领导力,应当树立一种成员共同认可的价值和行为体系去约束和驱动整个体系行进。二是保障力,能够建立确保成员在完成相应目标和任务后,获得相应的奖励的保障机制。

于团队基层而言,一是执行力,能够执行团队的顶层设计,目标明确,行之有效。二是团结力,能够加强沟通协作,勠力同心,攻坚克难。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茫茫人海,我们能成为同事,这是一种缘分,请原谅之前对你的“熟视无睹”或者“口是心非”,接下来,请让我们微笑打个招呼,从主动说出自己的名字开始,打破“邓巴定律”这个魔咒,一起突破团队发展的瓶颈,用团队的胜利带动个体的幸福人生!(本网评论员 吴拥华)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