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名厨亮灶”要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

时间:20-05-26    来源:   作者:余民强    编辑:金刀

近日,河南省举行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南将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大幅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内全省学校食堂覆盖率要达80%以上,幼儿园、小学要达到100%。

河南推出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是过去几年学校舌尖上安全监管模式“明厨亮灶”的升级版。前几年的“明厨亮灶”工程,是通过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过程;而这次河南推出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引入了互联网,学生食堂的食品加工过程,变成了一场人人都可视的网络直播,借助互联网,使学生食品加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溯源,是一种互联网思维下的监管学生餐饮质量安全的创新模式。

“食以安为先”。校园学生餐饮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校园学生食品安全事故也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学校食堂基础设备设施跟不上发展步伐、管理机制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高、食堂从业人员素质差。“互联网+明厨亮灶”,强化了学生餐饮质量安全的监管,确保了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建立了校园餐饮的实时监管体制,提升了监管效率,但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校园餐饮的所有安全问题。

首先,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图不一定有真相。“互联网+明厨亮灶”,受设备、电力、人为因素限制。如果某些学校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借口停电或设备故障拒绝联网,或者在认真处理食物的时候联网,弄虚作假的时候截断联网,那么“互联网+明厨亮灶”就有可能出现监管盲区,起不到真正的监督效果;实时监管人员,如果责任心不强,只是坐在屏幕前,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也起不到监督效果。因此,保证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能够起到真正的效果,必须细化管理、落实责任,确保“互联网+明厨亮灶”一直在线,监管责任人一直在屏监管。

其次,要让“互联网+名厨亮灶”能够真正起到监管作用,还必须有严格的制度约束。教育主管部门要对“互联网+名厨亮灶”进行不间断的每日量化考核,对优秀食堂进行鼓励扶持;“互联网+名厨亮灶”不能一直在线的学校,要严格查处,落实责任。

最后,“互联网+明厨亮灶”虽然可以大大提高监管的力度和效果,但这并不代表监管部门可以不进行现场监管,还需要将“互联网+名厨亮灶”与日常的现场监督管理相结合,才能更有效地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只有“互联网+名厨亮灶”和常态化监督共同发力,才能使学生吃得放心。(本网评论员 余民强)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