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焦点 要闻 综合 市州 高校 图片 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发表2024年新春献词——书写好以教育之强支撑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新篇章

时间:24-02-09 20:59:16 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 作者:夏智伦 编辑:朱彤

三湘云霞书彩绘,岳麓洪钟奏新章。值此农历甲辰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致以美好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教育的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极不平凡、令人振奋的一年。举国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省委、省政府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滚动实施一系列标志性工程,密集谋划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释放出“全面重教兴教”“以教育之强引领支撑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锚定战略需求强教育取得积极进展。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教育强省建设,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全面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聚力建好15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和21个培育学科,对接产业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建立部省协同推进产教融合机制,开展“楚怡工匠计划”试点,高职和本科院校首次联合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反响良好,高等教育研究院、校友回湘等一批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大举措、大手笔正在全力推出。

一年来,我们恪守初心,践行时代使命育新人迈出有力步伐。突出行业特点抓实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中小学生“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全面启动岳麓书院“大思政课堂”建设,“我是接班人”“奋斗青春号”等思政品牌辐射影响全国。抓实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推动基础教育形成“大抓教学、狠抓质量”的格局,阅读教育“双峰经验”、县中整体提升“常德经验”在全国推广。加强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优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系列教育人才支持政策,涌现出“时代楷模”万步炎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紧扣人民中心办实事惠及三湘学子。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全部开工建设,41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如期建成,一批乡村小规模学校得到整合提质,中职办学条件达标超额完成任务。不断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本科录取人数持续增加,高校宿舍等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启动实施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就业“三年行动”,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中有升。全面推行中小学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入选全省服务企业群众十大典型案例。

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聚焦激发活力推改革赋能教育发展。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稳步建立,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取得新成效。教育评价、“双减”、考试招生、教育督导等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18所省直高职院校管理体制调整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顺利通过验收。以委厅清廉机关样本建设引领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大力开展教育乱收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校“以学谋私”等专项治理,扎实抓好学生安全工作,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逐步改善。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迈向教育强国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这意味着我们的教育迎来了一个更加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崭新春天。

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教育强省建设为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任务,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推动高校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服务民生需求合理布局、扩优提质,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高中阶段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提升终身学习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湖湘红色育人体系,牢牢把握师资和投入两个关键,厚植高水平教育安全根基,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支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静待花开的事业,我们要尊重规律、修复生态,让每一位孩子回归本真、健康成长;教师是播种希望的园丁,我们要传承传统、尊师惠师,让每一位教师回归清静、潜心育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要相向而行、携手共进,让每一个家庭回归理性、梦想成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学有所成,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湖南教育事业前程似锦、龙腾虎跃、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分享到:
0

了解有温度的教育资讯,尽在湖南教育网微信。请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