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4-01-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陈昂昂    编辑:汤佳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征程上交出更加出彩的政协答卷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沈晓明毛伟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毛万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胡伟林主持 张健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res03_attpic_brief

1月23日上午,毛万春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res07_attpic_brief

1月23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并提升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来自全省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肖百灵、虢正贵、潘碧灵、何寄华,省政协秘书长邓群策。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家毫、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还有:李殿勋、杨正午、王克英、胡彪、王双全、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秦国文、乌兰、马永生、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谢建辉、陈文浩、杨维刚、谢勇、李建中、王一鸥、蒋涤非、周海兵、黄兰香、张大方、朱玉、叶晓颖、李明辉、孙思敬、吴建军等。

开幕会由胡伟林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747人,实到72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胡伟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毛万春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届省政协2023年的主要工作成绩。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聚焦全省中心任务,以“全面学、扎实干、作风硬、政协兴”谋篇布局,提出并落实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彰显了政协担当、贡献了政协力量。

毛万春指出,一年来,省政协工作突出重点、体现特点、打造亮点,主要抓了六件大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政协履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大力支持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着力锤炼过硬作风。同时,省政协坚持全面履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践行履职为民,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团结联谊,凝聚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合力;积极探索创新,推动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回顾过去一年,毛万春指出,政协工作重在“协”、贵在“实”、更在“干”,必须干有方向,必须干有重点,必须干有合力,必须干有激情,必须干有章法,必须干有实效。

“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省政协工作持续深化的关键一年。”毛万春指出,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持续并提升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务实助力助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今年着重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体现新担当。”毛万春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三个基地”建设,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四个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在提升协商议政质量上实现新进步。”毛万春强调,要紧扣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中心任务,找准小切口、选好发力点,制定并落实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深入调研、精准建言,更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在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上务求新成效。”毛万春强调,要围绕洞庭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洞庭湖湿地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监督。聚焦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助力我省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不断优化专项民主监督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完善测评办法,共同打造专项工作新品牌。

“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毛万春强调,要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发挥相关界别委员和企业家委员作用,积极参与湘商回归行动,协助党委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导委员主动发声,做好宣传政策、回应关切、凝聚共识的工作。

“在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上取得新进展。”毛万春强调,要聚焦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关键环节,深入调研协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引导委员中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群体,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示范作用。协助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等方式,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创平台落户湖南鼓与呼。

“在深化湘港澳交流合作上迈出新步伐。”毛万春强调,要促进湘港澳中医药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服务贸易、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助推湖南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筹建港区、澳区湖南省政协委员联谊会,推动湘港澳青少年互访交流。

“在增进团结加强协作上开创新局面。”毛万春强调,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大团结、大联合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行动,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向全国政协对接汇报,办好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协商研讨会。

“在抓好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毛万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建设清廉政协。进一步优化“三个方面保障机制”,推动委员履职能力、机关服务能力“双提升”。进一步树牢出于公心、注重公认、确保公道的用人导向。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有幸投身政协事业、有幸服务三湘人民、有幸建功伟大时代,务必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毛万春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

会议听取了张健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169件。经审查,立案1023件,111家承办单位均已办理答复。

会议还表彰了50件优秀提案,李民宣读了表彰决定。钟君、刘激扬、李涛、吴太兵、李琳、孙易兵、陈刚、张璇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湖南日报 冒蕞 陈昂昂)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