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综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

中国李白研究会年会暨李白学术研讨会在岳阳举行

时间:23-12-10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张觅    编辑:刘亮

333632.jpg

本网讯 12月8日至10日,正值枫红杏黄之际,“洞庭波兮木叶下”,中国李白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李白学术研讨会在地处洞庭南湖之畔、风景旖旎清幽的湖南理工学院举行。

此次学术会议由中国李白研究会、湖南理工学院联合主办,湖南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人文社科处承办,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操办。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钱志熙教授,湖南理工学院校长曾祥君教授、副校长徐小立教授,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师生代表等120多人齐聚岳阳,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厚均教授主持。

333633.jpg

“李白是岳阳的李白,是中国的李白,更是世界的李白。”湖南理工学院校长曾祥君教授在开幕式欢迎辞中指出,李白带着浪漫的诗情,热烈的仰慕,数次游历岳阳,在洞庭湖畔留下了行吟的足迹与求索的身影。岳阳是李白文学世界的圣地,李白是岳阳文化精神的地标,李白的生命与岳阳的风物融为一体,共同建构了绚丽的诗歌之花。他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充分交流,深入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收获学术硕果。

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致开幕辞,他认为,要把李白的研究与李白的接受史及影响史结合起来,关注李白在当代的影响与传播,尤其是当代文化以多种形式来传播李白的情况。具体的研究方面,则既要重融通,又重自得。前辈学者已经做出了很好成就,要发扬并发展之。钱志熙指出,李白与洞庭,李白与湖湘,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本次会议也把李白与湖湘文化、楚文化列为一个主题。

马鞍山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介绍,中国李白研究会成立之初,将研究会的会址及会刊编辑部设在马鞍山市,马鞍山专门成立了李白研究所,作为研究会的专职办事机构,从此马鞍山市和中国李白研究会相互扶持,共同发展。他希望李白研究会将李白文化这颗璀璨明珠呵护好、传承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开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鞍山洪宾丝画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洪宾向湖南理工学院捐赠了丝棉画《李白画像》。

333634.jpg

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黄去非副教授介绍,李白和岳阳甚有渊源。据记载,李白一生之中,曾经六至洞庭,留下了大约二十多首不朽诗篇,其中颇多脍炙人口的佳句,如“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等。

开幕式与大会主题报告后,所有学者们分为四个分会场,全方位、多层次地继续探讨李白的文学和思想,并就进一步深挖和弘扬李白的精神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互动交流。“洞庭南湖忆诗仙”,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领略洞庭冬色,研究李白文章,遥想诗仙精神,乃是人生快事。

湖南理工学院是湖南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改办大学规划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10年的湖滨大学。近年来学校中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整合力量、蓄势待发,在李白、杜甫、屈原、词学、乐府诗、明代传记等领域颇有建树,形成了较大学术影响力。(通讯员 张觅)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