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综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时间:20-12-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桐

即将过去的2020年,虽经历诸多风险和挑战,但全省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12月24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全省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以改革为牵引,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这个巨大的引擎。

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说,作为改革人,将立足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目标,持续深化各类重点改革,抓纲带目策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着力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明年的一项重点经济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说,全省工商联系统将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把促进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深化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着力增强服务发展能力,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将从湖南战略大局中找准位置、找准坐标、找准方向。”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说,商会将整合资源,做好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引领会员企业的发展与湖南“十四五”规划目标相结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抱团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让企业在发展中做强做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湖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表示,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以科技为支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努力形成开放联合的创新生态。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要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继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关键产品、产业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问题,抢抓未来科技制高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培育掌握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创新生态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要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切实办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构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格局,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才能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跃龙表示,分期分批对1家省级疾控中心、14家市级疾控中心、122家县级疾控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建成整体协同、功能完善、反应快速、高效专业的省市县一体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提升我省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以更大担当、率先作为,跑出“开局”加速度

充分把握一切积极因素和潜在机遇,用好湖南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状况和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作为我省制造业重要基地和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主阵地,将保持定力深耕实体经济,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3大“国际级产业集群”。以更大的担当、率先的作为,扎实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在长沙县落地落实。

“自贸区岳阳片区通江达海,将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筹备工作组组长周玉萍表示,岳阳片区将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切实扛起产业发展重任,发挥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和引领作用,担当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主力,跑出开局加速度。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株洲的招商工作指明了方向。”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潘才良说,株洲市商务部门将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继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产业链招商,强力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推动株洲高质量发展。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坚持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总目标不动摇,努力把张家界打造成为“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即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胜良说,将集中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要素向先进优势制造产业集聚,推动建设千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链;打造具有特种玻璃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高地,同时发挥邵阳在东盟10万邵商、近2000家企业的优势,打造湖南对接东盟地区的桥头堡。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打造更多湘字号优质农副产品品牌。”衡东县委书记陈礼洋说,“十四五”时期,衡东县将继续把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土菜产业与农业生产、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乡村更美丽、乡亲更富足,生活越来越红火。

“满满的干货,句句说到我们心坎上,让人信心倍增!”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果秀公司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型升级上,积极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参与采写:唐婷 苏莉  刘燕娟 段涵敏 胡宇芬 余蓉 周小雷 徐典波 蒋茜 李永亮 陈鸿飞 田育才 张佳伟)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