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综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

#网约湘游#张家界:旅游龙头再昂首

时间:20-04-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上官智慧    编辑:吴桐

4月10日,来自四川成都的张旭成与昔日高中同学一行23人,来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在标志性景点御笔峰处合影。知情人透露,他们迅速成行,源自一封《为了迟来的相聚》的信。信中,张家界市诚挚邀请因疫情防控被退团的131217名游客,续相约之情,圆未遂之愿。

张家界御笔峰风光。邓昌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昔日热热闹闹的张家界冬天变得安静。如今,温暖的春天来了,乡村鲜花竞放,城市烟火渐浓,景区纷纷开门迎客,美丽的张家界苏醒了,湖南旅游龙头重新昂首前行。

备足粮草待东风

时针回拨。

4月18日上午,“体验锦绣潇湘 拥抱健康生活”湖南人游湖南暨仙境张家界健康自驾游活动在武陵源区标志门启动。向韬 摄

1月26日上午7时,一则“景区暂时关停”的紧急通知,被传达到张家界各旅游企业。该市23家等级景区和14家五星乡村旅游点迅速关闭,2000余场次文化演艺民俗活动取消,200多家旅行社退团6988个、退款1.07亿元。

全面关停,意味着什么?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临场客串“主播”,在网络直播间为张家界旅游代言。

2019年春节假期,张家界共接待游客185.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7亿元。“关停”,对张家界整个旅游行业而言,意味着春节黄金周将近20亿元收入归零。

然而,失中有得。张家界上下齐心抗疫,至今无一起涉旅输入性病例。该市从全省疫情重点关注地区,成为全省发现确诊病例最迟、病例最少、最早清零的低风险地区。

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向韬 摄

在旅游接待按下“暂停键”的同时,旅游提质按下“提速键”。

张家界黄龙洞在全国率先上线无线语音导游服务,让游客游览时保持间距;十里画廊观光电车经多番考察设计,确定重新购置3台新车投入今后运营;“乖幺妹”土家织锦高薪招聘多名设计师,开发出保温杯杯套、车挂、蛋袋等特色文旅产品……

市场“停摆”,产业发展“继续”。

“乖幺妹”土家织锦。向韬 摄

景区关停期间,游客量虽然为零,但张家界旅游行业利用难得的休整期厉兵秣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对标国际旅游强市,一条条全新精品线路陆续推出,一个个全新旅游产品研发面世……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张家界有三分之二以上景区景点及旅游企业组织了全员线上业务培训,并研发了新的产品,备足粮草,只待东风。

谋定后动春归来

2月18日,张家界出台“310”行动计划(即支持旅游企业纾困“十项政策”、旅游行业苦练内功“十项要求”、启动旅游市场“十项措施”),成为湖南首个系统推出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计划的市州。计划涵盖政策支持、产品改造、服务提升、市场营销等方面,是一套恢复张家界旅游市场的组合拳。

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区云海奇观。向韬 摄

以张家界的知名度,这在当时尚不知“春天”何时来的全国旅游行业,无异于投下一枚“深水炸弹”,引来各地媒体争相报道,搅活了张家界这一池“春水”,进一步推动全省旅游复苏。

9天后,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率先恢复开放。随后,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等山岳型景区相继开门迎客。目前,张家界所有A级景区已全部开放,交通、酒店、餐饮等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全面复苏。

张家界茅岩河风景区。向韬 摄

4月8日,张家界海外旅行社董事长覃学告诉记者,在“310”行动计划激励下,公司设计了以张家界为核心,串联湘西地区特色生态旅游线路,近几天已接待10多个团队,客人来自多个省份,且团队逐渐增多,旅游复苏迹象明显。

市场在复苏,而放眼长远,构建良好旅游经济生态尤为重要。

3月30日,张家界一次性集中签约8个文旅项目,签约总额达113.5亿元,涵盖康养度假、文化旅游综合体、生态休闲等多种旅游产品,进一步拉长现有旅游市场链条。

同一天,在张家界千古情项目二期建设现场,记者看到,150多名工人在抓紧施工,预计6月底具备开业条件。丝路荷花、大庸古城、桃花溪谷等众多项目也开足马力,追赶工期。

3月30日,张家界一次性集中签约8个文旅项目,签约总额达113.5亿元。邵颖 摄

“把张家界打造成‘世界绿谷’。”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在把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压舱石的同时,疫情也让全市上下开始重新审视旅游业的价值,思考旅游和健康相互赋能的发展方向,谋定而后动,进一步夯实张家界全省旅游龙头地位。

充满希望往前奔

用半年时间,全媒体推送“每日一景”,让全球游客“云”游张家界;走遍山山水水,47场网红直播,观看量超过1500万人次;美丽乡镇打起网上擂台,最高单次点击超过1100万;各区县政府负责人纷纷到景区“直播带货”,农业、文旅产品卖得欢……

3月15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云天渡)景区,慈利县副县长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 向韬 摄

以互动为核心,让美景上网,开启“云”旅游模式,是张家界旅游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方位拥抱“互联网+”,带动旅游产业快速复苏的重大举措。而早在2016年,张家界就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运用互联网智慧旅游平台打造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生态闭环系统,将营销、交通、接待等要素智慧化、智能化、简单化和个性化,其先进性走在全国前列。

“一次精准网络营销,预订出800间房。”精品民宿梓山漫居负责人杜勇表示,疫情也让受到重创的张家界旅游行业,坚定了互联网化步伐,并在服务质量、产品优化、硬件提质、跨界融合等方面大力转型,以增加未来产业抗风险能力。

天门山景区索道。李纲 摄

旅游复苏与发展,既要增加软件上的“美誉度”,还要增加硬件上的“获得感”。

天门山景区开通了全世界索道爬坡角最大的3S索道,每小时运客量达4000人次,原本25分钟的车程如今仅需4分钟,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大大提升。茅岩河景区则将全新建设的星空营地投入运营,游客可在游山玩水的同时,体验户外休闲的乐趣。

张家界茅岩河景区星空营地。向韬 摄

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展现出张家界推动旅游复苏与转型发展的前瞻与魄力——从疫情防控到帮企业纾困,从多端营销到市场拓展,从硬件升级到软件提质,从资源整合到深化改革,一步一个脚印,走进充满希望的春天。

“对于国内市场,我们有信心至少今年旅游接待不出现负增长。”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表示,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张家界市场恢复有了明显起色。在国际市场行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努力,预计张家界旅游国内市场将在7月份实现全面恢复,随后将加速升温。(湖南日报记者 宁奎 上官智慧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