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湖南科技学院学子40年接力做一件小事

时间:24-03-05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熊玲芝 谢志豪    编辑:晨曦

微信图片_20240305162620

老式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扫地机器人……在湖南科技学院,有这样一群师生,他们追慕雷锋、学习雷锋、成为雷锋,手拎工具箱深入乡村、走进社区,坚持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活动40年,目前已累计维修电器41000多件,义务维修、科普宣传等服务时长超50万个小时。

3月3日,春日暖阳,柳子街社区迎来一群熟悉又忙碌的身影。学校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的20余名志愿者在广场前坪,拉线路、布置维修服务台、发放安全宣传单。

柳子街社区居住的还有一部分是独居老人,他们行动不便。一部分志愿者便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对短路、漏电、接触不良等电路故障进行逐一排查,并仔细讲解生活用电常识,同时提醒老人们用电安全。协会获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湖南省高校最受欢迎百优学生社团等荣誉。

邓子龙同学是学生第二党支部的一员。“我从刚接触义务维修时,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一次维修,都能给我带来一些新的启发。”改良过无数次家电电路,让邓子龙了解到每个元器件的功能。他将义务维修改良电路的设计经验应用到了专利申请与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李海荣是湖南科技学院2007届物电系校友,说起当年义务维修的火热场景,他记忆犹新。那时,维修小组“很火”。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老师和同学维修小家电、收音机等设备。“虽然忙忙碌碌几乎没有自己的休闲时间,但在维修的过程中还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这也影响了我的职业规划。”毕业后,李海荣创办了广东荣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他与母校携手共建了“‘人工智能与光学自动化技术’荣旭创新实验室”。“爱心应该要传递和接力,我希望用自己所能助力母校人才培养,为学弟学妹提供成长实践平台。”

“这是一场火热的青春接力赛。” 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会长彭海峰说。他相信,后续的同学会一拨接一拨地把免费维修家电这件小事,持续接力下去。(熊玲芝 谢志豪)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