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

时间:21-02-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吴桐

2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对于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不得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

吕玉刚表示,各地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特别是要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来控制作业总量。要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程标准要求;要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工作体系,系统设计一套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覆盖德智体美劳各学科全面育人的一套基础性作业。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要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

吕玉刚指出,要坚决克服机械的、无效的作业,杜绝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任课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向学生的反馈、讲解、答疑等工作。特别是要注重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对存在问题的、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做好答疑辅导工作。这里特别强调,不得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这是教学工作的一个纪律要求,要传达到每一个老师。

对于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的重点环节,吕玉刚在答记者问时回应,首先,要控制好总量。学校加强作业管理,要加强学科组、年级组关于作业的统筹,要在学校建立作业的公示制度,合理调控作业的结构和总量;第二,要提高质量。要科学、有效、合理地设计作业,要纳入学校的教研工作体系,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第三,要认真批改作业。要发挥好作业对巩固学生学习成果、老师科学评价、诊断学情、有效实施因才施教的重要手段;第四,家长减负。家长减负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给家长增加负担,另一方面家长也不能给学生留过多的额外作业。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