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市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州

[岳阳]平江:知“青”明俗寄家国

时间:24-04-01    来源:   作者:李松桥    编辑:乐宇

本网讯 知“青”上春山,撷绿寄追思。3月29日,在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岳阳市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组织该校七年级94班全体学生,开展“知此青绿、共忆家国”清明节系列手工劳动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增进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传统节日清明节传统习俗的认知和了解,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引领师生在“做青团、明习俗”的劳动实践教育中,感悟“追思家国、共忆清明”的节日内涵,赓续“慎终追远”的家国情怀。

1

满眼游丝兼落絮,又是一霎清明雨。彤彤春日中,散发出幽幽清香的那一抹抹青绿,掩映在沟壑纵横的田间地头,正等待着孩子们的采摘。孩子们在老师和部分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小桥流水的尽头、房前屋后的坡坎、田间阡陌的沃野之处,用心寻觅着制作青团的绝佳食材—艾草。伴随着指导老师的详细介绍和走心入目的采摘体验,学生们从视觉上的“看”和嗅觉上的“闻”,全面认识了艾草的形状特征和食用功效,进一步了解清明节的起源历史、特色习俗、节令食品等相关知识。在短短一个小时的知“青”时光中,师生们就采摘到满满一大筐碧绿清香的艾草,“大自然对春天的馈赠”正唤醒孩子们户外劳动实践的知“青”课堂。

草绿艾汁染糯粉,色如碧玉靓丽圆。了解了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之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做青团。师生们按照“捣青草为汁,和粉做粉团,色如碧玉”的制作方法和要领,在食堂分成四个小组,分工协作开始制作青团。采摘回来的新鲜艾草,经过挑选、清洗、焯水、揉碎等程序,进入和粉环节,雪白细腻的水磨糯米粉混合着碧绿清香的艾草汁液,在反复搓揉中进行完美融合,成为一个个碧绿清香的大粉团。最后,把准备好的各种馅料放进一块块绿色粉皮里面并用力搓圆,再上蒸笼蒸熟。蒸熟出笼的青团,表面青绿泛光,触弹有力,入口则糯韧绵软,咀嚼间唇齿生香,宛如染上春天的青色,诠释着艾草的芬芳。

2

“择艾做青团,家国寄情怀。”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感慨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该校德育处负责人宋老师表示,以清明节将至为契机,学校组织开展学做青团活动,在于帮助学生加深了解清明传统习俗,在劳动实践教育中赋予传统文化内涵,进而引领他们浸润在知“青”明俗的劳动求知课堂中,薪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让家国情怀在清明时节充分升华。(通讯员 李松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