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市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州

[娄底]三位老师退休了……

时间:24-02-20    来源:   作者:匡易才    编辑:章仙踪


最近,参加了三位老师的退休座谈会,倾听着他们每一个奋斗的脚步声,凝望着他们头上的根根银丝,心中感慨万千:老师啊,就是小小渡船,日出时摇来满河的童话,日落时摇走彩色的梦幻。

第一位是王允文老师。王允文老师跑遍了双峰县锁石镇的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坚守在双峰县锁石镇最偏远的育贤学校20多年。他不顾山高路远把爱洒在乡村教育沃土上,似一缕阳光让坚冰融化,似一丝春雨让枯萎的小草发芽,似一股神奇力量点石成金。

记得年逾八旬同样是教师的老父亲突发疾病住院,他没有去照顾,依然坚守工作岗位。老父亲理解地对他说:“努力工作,干出成绩就是对我最好的照顾。”

2017年5月3日晚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双峰县锁石镇育贤学校老教学楼屋顶被肆虐的狂风掀翻,砖头、瓦片散落在地,雨水顷刻间涌入教室。王允文校长第一时间赶到学校,顶着风雨,冒着危险,将学校的一些重要教学设备搬离到安全区域。“赶快搬走图书柜,千万不能让图书受丁点儿损坏,一定要保护好孩子们的精神食粮!”他带领大家将图书柜一一搬离到安全的地方。10多个柜子、1000余册图书,从二楼到一楼,又是漆黑的夜晚,不知往返了多少次,也不知被砖瓦绊倒了好几回。搬完图书又转移电脑、收藏资料……雨水浸透衣裳,大风夹带碎片砸在身上,他全然不顾,争分夺秒与狂风暴雨搏斗。

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凭着一腔热血,王允文校长用自己的坚守成就了满园花香,满园桃李。

第二位是程庆文老师。因材施教是程老师执教的理念。对待优秀的学生,程老师引导他们向高处看,除掌握课本知识还应该博览群书,参加各项兴趣小组活动,来个锦上添花。而那些基础差又比较顽劣的学生,往往进行多方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谈话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通过“开小灶”提高他们的学业成绩,通过明查暗访规范他们的行为习惯,就这样长期坚持,这类学生同样可以成才。

程老师及时家访,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融为一体,取得家长们的最大支持和理解。

病来如山倒。程庆文老师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走路都是弯着腰的,上下楼梯更是雪上加霜,但她没有落下一节课。有一回,校长实在不忍心,就说:“程老师,请假休息吧,别累坏了身体。”程老师忍痛苦笑:“坚持完这个学期再说吧!”后来程老师被家人强制入院治疗,可是从医院做完手术她就回到学校主动承担教学任务,还骗老师们说:“工作能更好的治愈疼痛。” 从此,课堂上有个着“异装” 的老师:程老师腰上绑着绷带上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程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学生的笑脸、家长的掌声和领导的赞扬。

第三位是王淑芳老师。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王淑芳老师,那就是“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哪里艰苦就出现在哪里!”

同样是锁石镇育贤学校,属于最偏远的乡村学校,山路十八弯。当年,育贤学校急需教学厉害的老师来支教,一些老师都打退堂鼓,以各种理由拒绝。当领导试探性地问王淑芳老师时,她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去育贤学校支教的道路。那时候没有摩托车,更谈不上小轿车,王老师有时骑自行车,全是上坡,脚脚要踩,实在没力气了,她就推自行车走,到达学校时发觉汗水湿透了衣服。有时走路,中途累了就在路边的石头上休息一下,继续赶路,从未迟到。在车田学校当校长,为学校做事,从高处落下,造成骨折。王淑芳老师伤好后,就迈着一瘸一拐的步伐来到学校,回到课堂。

她说:“课堂是我的舞台,我的生命要在舞台上绽放光芒。”

谨以此文,向三位新近退休的老师致敬!(匡易才)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