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人生处处有考试

时间:22-06-13    来源:   作者:刘淑春 周乾坤    编辑:金刀

“当、当、当!”随着6月9日18:15的铃声响起,三天的高考结束了。考生和家长们长长舒了一口气。然而,考后不良情绪却不请自来,在不少考生身上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来,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危害性,应当引起社会、学校、教师、家长和考生的关注。

“语文考毕,吾儿甚欢,谈及作文‘本手、妙手、俗手’,乃一气呵成,行云流水!数学考毕,吾儿甚怒,谈及解题,本觉应当‘本手’,无奈题难,只能试用‘妙手’,解至大题,妄想化作‘俗手’,顿觉蒙圈,怎奈无从下手!首战两场,乾坤难定,余考奋追,皆为黑马!”第一天考完后,有家长在朋友圈转发考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做好高考学生的考后心理疏导工作很重要。

“高考不是唯一,人生处处有考试。”刚迈过高考这个坎,有感觉良好者,要用冷水泼之;有感觉一般者,要用文火烤之;有感觉较差者,要用烈焰鼓之。总之,考后心理干预势在必行。

考后,不少同学就晒出了这几天的计划,想把以前没时间做的都补回来:与老师同学聚餐,上网玩游戏、打球,尽情地通宵看电视电影。这些考生大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上学这么多年,特别是高中三年,失去的东西太多,要补回来。有个成语叫着“适可而止”,有句话叫着“适度是哲学的最高境界”。初次踏入社会的考生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举手投足间一定要有成年人的稳重与成熟。

很多学校注重考前心理干预,而忽视考后心理干预,这是大错特错的事情。高考过后,很多学生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容易出现焦虑、疯玩、急于独立等不良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一定要引起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的重视。这些学生大多18岁成年了,自己也要尝试做一做大人的事情。因此考后心理疏导要从负面情绪、防溺水、预防吸毒、交通安全、防酗酒和公民教育等几个方面进行,保护高考考生的身心健康。

“考完以后,不要再想过去的事情,要向前看!”“失去了不能失去更多!”6月9日考完后,期待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的合力开导之下,高考学子们能够信心满满走上新的人生之路。(本网评论员  刘淑春 周乾坤)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