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小学设“专职班主任”值得尝试

时间:22-03-21    来源:   作者:刘传斌 许丹霓    编辑:金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对此,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叶林表示,希望有“专职班主任”的岗位,减轻现在的老师兼任班主任工作压力较大的现状,让教师有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备课、上课等自身的专业发展上去,让学生接受轻负、优质的教育。(3月9日 九派新闻)

当前,班主任工作压力过大是不争的事实,且整体水平良莠不齐。多年来,很多专家提出类似建议,一线教师也有强烈期盼。因此,笔者以为,在中小学设置专职班主任很有必要,值得尝试。

首先,有利于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中小学班主任大多由语数英等主科老师兼任,他们除了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参加各种培训、比赛等,还要处理繁琐的班级事务。比如,填报各种表册、安全教育、卫生监督、教育疏导、家访等,要花很多心血和精力。班主任从早到晚都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生怕出安全事故,压力的确很大。如果没有教学负累,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班级管理中。

其次,有利于中小学班主任整体素质提升。现在,学校功能朝着多元化演进,承担更多原本属于家庭和社会的职责,涉及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衣食住行等众多方面。特别是在家校关系中,承担着与家长沟通等极为重要的职能。也就是说,对班主任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班主任不光能吃苦,更要具备较强的教育管理能力。而当下,中小学班主任的整体水平并不尽人意。很多学生安全事件的发生,都与班主任管理方法不当有直接关系。如果从任课教师中挑选热爱班主任工作、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教师任专职班主任,并加强培训力度,班主任良莠不齐的现状自然会得到改观。

最后,有利于缓减“班主任危机”现象。有媒体称,近6成教师怕当班主任。其主要原因就是工作压力大。设专职班主任,就会把自己完全定位于一个管理者的角色,没有教学任务,会有更多精力、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尤其是教育一些问题学生,就会更加理性,更有耐心,更有效果。这样,班主任工作也会轻松很多,愿意当班主任的教师也会越来越多。

当然,在中小学设置“专职班主任”,在工资待遇、评优晋级等方面,如何与任课教师实现平衡;班主任不授课,会不会导致学生不服从教育等,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总之,如高校设置专职辅导员一样,在中小学设置专职班主任有明显优势,不失为教育管理的一种有益探索,希望上级教育部门能够加以重视,可否先行试点,如果效果显著,再加以推广。(本网评论员 刘传斌 许丹霓)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