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为“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叫好

时间:21-09-01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8月24日,“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下称创新联盟)首场集体备课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1800余名思政课教师会聚于“云端”,围绕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研讨。(2021年08月26日人民网-湖北频道)

思政课是高校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是高校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确保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高校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的有力措施,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也是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健康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

但是,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探索创新,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课堂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实践教学,不断提高思政课课堂的针对性、实践性,增强亲和力、吸引力,从而实现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使命,实现高校育人目的。

高校思政课要有思想性、理论性,用真理的力量、理论的力量、逻辑的力量感染感化青年学生,但仅有思想性、理论性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针对性、实践性,必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社会实践,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把统一的教科书与丰富的社会实践这本大书融为一体。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到思想教育启迪,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深刻理解“四个自信”的力量源泉,高度认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学,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建立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组织开展“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共研思政课教学。笔者认为,这个举措非常好,非常务实,其创新意义不可低估,相信并期待取得良好成效,教师间通过分享交流、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必将极大提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使思政课成为青年大学生真心喜爱、受用一生的课程。笔者愿意为之叫好,为之点赞。

笔者认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学,必须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灌输与启发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配合,共同致力于教育、引导、培养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正确成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的人生观、高尚的价值观,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践出真知。事实胜于雄辩。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必须突出实践、研究实践、服务实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要通过实践教学,用铁的事实,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伟大建党精神。实践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研究、解决,着力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思考、分析、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能力。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校制宜,紧密联系当时当地和本校实际,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实践教学。要通过思政课实践教学培养学生面向实践、服务实践、研究实践,注重实际,着眼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