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大学生灵活就业需要什么

时间:21-03-30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建议,大学生灵活就业亟须兜底性政策。

每年就业季,总有些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湖北大学2019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在该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择灵活就业的学生约有16.7%。

所谓“灵活就业”,依笔者理解,就是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就业、创业,不再在一个固定场所、固定单位工作。灵活就业,也可以理解为自由职业,自主决定工作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可以是选择到某单位、公司上班,但不一定“从一而终”,可能是喜欢就做就留下来,不喜欢就不做、随时辞职离职;可以是自己独立创业或与人合作创业;可以是线下开店、经商、办公司,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服务,可以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开直播、做电商、办自媒体,可以是线上或线下从事金融保险代理、企业策划、职业培训、家政康养、文化宣传,等等。

灵活就业是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就业困难形势下的现实选择。为了提高就业创业率,缓解就业压力,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要求将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组织开展开办店铺、市场分析、经营策略等方面的创业培训,促进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笔者认为,大学生灵活就业,首先是大学生要有灵活就业的意愿。也就是要有与时俱进的就业观。不保守,不守旧,解放思想,欣然接受灵活就业新事物,树立新的就业价值观,有新的观念、好的心态。其次要有灵活就业的能力。是否具有自主创业的能力,直接决定了灵活就业能否实现。灵活就业,必须靠自己,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单位,靠他人,需要具备自主创业的知识、素质、能力和水平。这是灵活就业的基础。再次要有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创业不是一句话,口头说说就行,创业不可能白手起家,空手套白狼,创业需要资金、平台、环境,需要政策激励、项目支持、税费减免等。第四要为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提供风险兜底。创业有风险,创业需谨慎,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具有合理规避风险的能力,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要为大学生灵活就业提供政策兜底,比如购买“五险一金”,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保障金等,防止因创业失败导致生活困难,生存危机。

最后,开展项目技能培训为大学生灵活就业助力。大学生由于从学校到学校,缺少社会历练,缺乏实践经验,市场分析预判能力、项目运作能力不足等。鼓励大学生灵活就业,相应地,政府就要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新职业技能培训等。让那些愿意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掌握创业知识、创业技能、创业能力,能够真正走进社会,顺利实现灵活就业,建立自己的创业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