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乡村振兴,教育要先行

时间:21-03-30    来源:   作者:宋文志    编辑:金刀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项新的重大任务。乡村振兴是乡村全面的振兴。推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产业振兴、科技振兴、文化振兴,更需要教育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以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先导。乡村振兴,需要先振兴乡村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基石,也是传承文明、促进繁荣的基石。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开展,知识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它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又能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所以,振兴乡村,必须树立教育先行理念,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步伐,让教育振兴助力乡村的全面振兴。

振兴乡村教育,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与城市相比,当前的乡村教育还较为薄弱,乡村学校办学水平还有待提高,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这些都制约着乡村教育的振兴。要改变这种状况,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振兴乡村教育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发展内容。要切实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补足学前教育短板,夯实义务教育基础,办好高中教育,强化中职教育,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同时,也要鼓励符合条件、热心乡村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乡村教育事业,以满足人们对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需求。

振兴乡村教育,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发展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结构性缺员突出、素质能力有待提升、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乡村教师各项政策待遇,提高乡村教师社会地位,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努力造就一支热爱乡村、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要加强定向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为乡村教育精准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本土化教师队伍,让公费师范毕业生成为献身家乡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同时,要鼓励城市学校的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振兴乡村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乡村教育振兴这场硬仗!(本网评论员 宋文志)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