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开学辞:做经得起摔打的麓山滨江人

时间:21-03-01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夏延刚    编辑:吴桐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结束了短暂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勃勃生机的新学期。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身心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梦想成真。

每个新的学期我总有一些期待和想法,想与同学们、老师们分享。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经得起摔打的麓山滨江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在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但复兴路上不会一马平川,一定会有许多的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战胜。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帆风顺的生活,如日中天的事业。同样,人生的道路总有艰难险滩需要我们去面对。因此,作为麓山滨江学子,作为每一位麓山滨江人,都应该树立经得起风雨、经得起磨砺的决心。青年学子唯有经得住摔打,经得起挫折,方能成人成才,方能有所作为,方能经得起祖国的挑选,成为勇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

我们要努力做到,只有在摔打中磨炼意志,才能拥有经得起摔打的人生,扛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最近媒体传颂的五位中国戍边英雄的事迹可歌可泣。英雄团长祁发宝20多年扎根西藏阿里高原,他曾13次与死神擦肩,面对入侵外敌,他带头挺身而出身负重伤;英雄战士肖思远用自己的生命与敌人周旋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年仅19岁的战士陈祥榕,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边疆的热土。当代中国军人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军人的勇气和担当,为我们守住了岁月静好和安定祥和。

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校长,在云南茫茫滇西深度贫困地区,半生坎坷半生奉献的她,用瘦弱的身体扛起1800多名大山女娃的人生希望。她在痛失亲人,身患各种重疾的情况下,排除非议和质疑,以“雨水冲不垮,大风刮不倒”的惊人意志,帮助一个个面临辍学的女孩走出大山,走向全新的人生舞台。他们的人生就是真正称得上抗摔打的人生,是胸怀家国勇挑千斤重担的人生。

我们虽处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学习和工作,但总是要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总是要面临接踵而至的各种问题的挑战。国家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肩负起属于自己的担当和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做到:要扛得住生活的摔倒,成为一个独立自强的人。作为中学生来说,迈入中学的大门即意味着独立的真正开始。很多同学离家寄宿,为了学业以校为家,生活上的事情需要自己独立解决。这次新学期报到,因为疫情的原因,家长不能入校,学校安排各年级老师和志愿者在校门口帮助大家搬运行李。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同学本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原则,主动提出:“老师,不用,我自己来。”从生活中的这些小事、琐事上,表现出了麓山滨江学子愿意从小事开始,从而走好人生每一步的人生态度。

我们要经得住学业的摔倒,做一个心中有力量的人。毋容置疑,学习是很艰苦的。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同学们都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就要求同学们有很好的抗压能力,要能够认清什么是有益的压力,什么是无用的压力。凡是来自对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学好知识的紧迫感,都是有益的压力,要把它转化为有效的动力。而把做表面文章,讲面子视为压力的,实则为无用压力,大可抛弃至太平洋去。同学们要经得起学业的摔打,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要迎难而上;在学习成绩停滞不前时,要及时反思,寻求提升的空间和解决的办法。尤其要有阳光豁达的心态、不断向前看的目光、科学辩证的方法。对待自己的学业,不要好高骛远,更不能自暴自弃,而应立足自己的实际,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每一个学习目标。

古往今来,有许多锲而不舍、孜孜以求、饱经磨难而痴心不改的感人故事。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逐乃赋《离骚》……这些如烈火真金、傲雪寒梅般的人物,虽遭遇人生的大不幸,一生跌宕起伏,饱受人生冷暖,仍然以豁达洒脱、心智合一的态度,为后人留下不朽的佳作。

大凡成功的人生,都是经得起摔打和生活磨练的。今天的我们,还要经得起别人的冒犯和冲撞、打击和委屈;容得下不平,分得清进退,从容面对各种摔打和磨练。

让我们像伟人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在大风大浪中成长。我们必定会在摔打中强健身体,在摔打中磨练意志,在摔打中成就梦想,在摔打中丰盈人生,用坚毅的信念、恢弘的气质、宽阔的胸襟,去面对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希望每一位麓山滨江人,都能自信阳光、快乐充实、行稳致远,创造美好幸福的人生。(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 夏延刚)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