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激情燃烧的人生

时间:21-01-04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李一茗    编辑:刘亮

生而为人,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如同美国大片中的超级英雄一般,做出拯救世界的惊天壮举,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就失去了意义。其实,人生的意义说来也简单,那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尽己所能的燃烧。

所谓“燃烧”,其实就是把自己的能量转化为供他人、社会和国家机器运作的过程,“燃烧”的越充分,所释放的能量就越大。

安居一方,让家人幸福快乐,是一种“小我”的“燃烧”,在“二十四孝”中,汉文帝为母衣不解带,亲尝汤药,让母亲在病重时能感到儿子对自己的爱,心中深感慰藉,身在幸福之中。曾子“啮指心痛”的故事也能看出他让母亲的晚年快乐祥和。然而,在我们身边也有“全国百佳最美孝子”。他们都是这世间再平凡不过的一株小草,他们的举动未见都是轰轰烈烈,却如同一根小小的火柴,他们尽着自己的全力,在“燃烧”着自己的生命,直至把小火柴的木梗燃烧成灰。这一支燃烧着小火光的火柴,拢在掌心,却依旧能感受到其释放出的热量是如此暖人心间。

人们总是不满足于“小我”的“燃烧”,而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才能彰显人生的意义。

“95后”的年轻人有个“秒辞”的习惯,他们辞职的理由总是多种多样,总结起来就是----没法体现出自己人生的意义。所谓“不能找到自我”和“不能发挥价值”,其实都是一种躲避现实的借口。是想逃避自己为这个社会“燃烧”生命的责任。

让社会更美好,是一种“中我”的“燃烧”。新加坡有一位名为许哲居士的老人,她在九十多岁高龄的时候,依然不忘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捐出自己的钱财,为社会建立了十几家养老院,为社区志愿服务,甚至亲自照顾七八十岁的老人,她就像一盏油灯,熬尽自己身上的最后一点心血,拼尽全力为这个社会送去光、送去热,她“燃烧”着自己的生命,是为“中我”之典范。

国之大匠,为国贡献光明和营造更美的未来是为“大我”的“燃烧”,“天眼”总工程师南仁东,为“天眼”的选址、建造“燃烧”自己的生命一辈子;中国“航天之父”孙家栋克服艰苦条件为航天事业奉献一生......他们就像国家的火炮,“燃烧”出的热温暖了亿万人。

其实,人生的意义并不复杂。不过就是燃烧自己的生命,爆发小宇宙,释放自己的光、热能量,充满激情地度过一生。 ( 长沙市南雅中学 李一茗)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