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高校的生命力在于办学特色

时间:20-12-21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改进高等学校评价,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

高校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镇,也是实施科教强国战略所倚重的重要单位,历来倍受社会关注和重视。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高校的光荣使命,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我们对高校的教育评价存在“一刀切”现象,不管什么高校,都用科研项目数、论文收录数、引用率、成果奖项、科研经费等指标来评价定级。重科研、轻教学,重数量、轻质量,重名分、轻内容,显然不利于高校特色化、高水平发展。党和国家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如果没有对高校评价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指导思想的改变,就很能实现。因此,《方案》对改革高校评价专门提出了要求。改革教育评价、改进高校评价,必须坚持分类评价、分类指导、分类发展,推动各高校科学准确定位办学目标,真正办出自己的特色和水平。

笔者认为,办学特色对于高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今高校林立,竞争激烈,如果没有自身特色,同一个专业,你也办我也办,同一个学科,你也建设我也建设,实际上就是重复建设,就是浪费资源,就是恶性竞争,最终拼个鱼死网破。高校要想得到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要想在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永立于不倒之地,就必须在挖掘、凝练特色上下大功夫,做大文章。高校,可以说,没有特色就没有质量,没有特色就没有水平,没有特色就没有发展前途,最终难免淘汰出局的命运。高校的生命力在于办学特色,高校的生存和发展在于办学特色。挖掘办学特色,凝练办学特色,突出办学特色,强化办学特色,发展办学特色,应当成为高校永恒追求、矢志奋斗的目标。

特色是什么?特色就是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高校办学特色,就是本校所特有的、具有显著性、稳定性、优质性、发展性的东西,往往与其办学历史、文化传统、地域环境、办学资源等相联系,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积淀、不断总结、逐渐形成的非常鲜明的东西。

高校的办学特色主要表现在优势学科、品牌专业、名优课程、校园文化等上面,如理论特色或应用特色,如理科特色、工科特色或文科特色,如师范特色、体育特色或医学特色等,最终表现在人才培养的特色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独具特色的人才。

高校如何办出特色和水平?首先要求高校自身要积极主动地、有意识地追求特色化办学,准确定位自己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特色求质量,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结合自身办学历史传统、已有办学优势、人才需求趋势,不断挖掘办学特色,努力形成办学特色,不断强化和发展办学特色。其次要求教育评价部门在评价高校时,必须对各类高校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根据各高校的办学目标定位,确定各高校所属的类型,如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应用技术型大学、职业技术型大学等等。对不同类型的大学,分别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确定不同的评价观测点。以分类评价加分类指导,促分类发展,倒逼高校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来。

总之,高校的生命力在于办学特色。只有每所高校坚持特色化办学,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向特色化方面努力,办出了自己的特色,才能避免同质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形成高校的良性竞争,实现健康有序、持续稳定发展。改进高校评价,必须推进高校分类评价,通过分类指导,引导各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各高校高质量发展,进而涌现出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等教育的多样化、多层次需要。(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