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开学讲话撷英:复兴兑泽 惟志惟勤

时间:20-09-01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向雄海    编辑:吴桐

微信图片_20200901171501

我今天新学期致辞的主题是《复兴兑泽惟志惟勤》。

民族复兴,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复兴兑泽,你我责任。115 年前,清末有识之士,义举兴学,始创湘西公学 ( 湖南西路公学 ) 。学校几经变迁,改名湖南私立兑泽中学。新中国,繁花似锦,前程灿烂,1952 年学校更名长沙市第六中学,历届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大展宏图。百年风雨,几多艰辛,六中人始终秉承着 " 公勇诚朴 " 的校训,笃志好学,自强不息,积极进取。115 年来,一代代六中人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挺立时代潮头,始终坚守着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今天,作为六中人,我们应以兑泽先贤为榜样,以复兴兑泽为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所以,我校提出一切为了学生的美好发展,实现百年兑泽伟大复兴的办学目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此句出自《尚书•周书•周官》,意思是: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学校建校 115 年来,名家英才辈出。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曾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林汉达先后执教于此。六中杰出校友中走出了 " 一将军 "" 四院士 ":陈明仁将军彭司勋、向达、黄祖洽、戴元本院士。著名央视主持人徐俐、柏林金熊奖影帝廖凡、作家张扬、《辞海》主编舒新城、湖南书界泰斗著名书法家王超尘、世界军运会飞碟冠军陈晓瑶等杰出校友从这里走出。这些名家英才是六中百年来千千万万优秀人才中的代表。

业广惟勤,面对机遇与挑战,勤奋才是我们成功的基础。无论是过去、今天、未来,兑泽园都是勤奋者迅速成长的园地,而兑泽的每一份荣誉,都浸泡着师生辛勤的汗水!而习惯勤奋,则是兑泽给予每一位成员一辈子的财富!从兑泽园起航的莘莘学子,带着勤奋的习惯走向更高学府、走向工作岗位,以勤奋催化智慧,成为今天我们学习的楷模、努力的方向!

最近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八佰》,希望老师们同学们有时间去看看。故事原型为一九三七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此战为淞沪会战最后一役,故事围绕 " 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 " 展开。1937 年淞沪会战末期,中日双方激战已持续三个月,上海濒临沦陷。为壮声势,实际人数四百人而对外号称八百人。" 八百壮士 " 奉命留守上海闸北,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鏖战四天,直至 10 月 30 日才获令撤往英租界。影片中无数个鲜活的形象、壮烈的画面、感人的场景,让人慷慨激昂,泪流满面,骄傲无比。也让我们感悟到,要更加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立志报国,勤勉有为,担当起教育的伟大使命,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为了六中的明天,为了民族的复兴,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的历史使命:复兴兑泽,其责在我;民族复兴,必定有我!(长沙市第六中学 向雄海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