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上师范没出息”的症结何在

时间:20-08-25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8月10日,中国青年报刊文指出,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之时,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对师范院校志愿存在着一些误解和偏颇,有人认为“上师范没出息”,强调需为师范正名。(8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认为,之所以有人认为“上师范没出息”,是因为对教师职业存在一些偏见,存在一些误解。只有消除了这些偏见和误解,才能正视教师职业,从而为师范正名。

有人认为“上师范没出息”。那么,到底什么是有出息,什么是没出息?依笔者理解,一个人有没有出息,意思是说,这个人有没有前途,有没有大成就。如何看待一个人有没有前途或者成就?当前仍有不少人以金钱、财富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和判断,认为挣钱多,发了财,就是有出息,否则就是没出息。这样的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至少是不够正确的,存在严重的片面性。一个人有没有出息,主要不是看他能不能赚钱,能够赚多少钱,能不能发财,能不能发大财,而应看他是否拥有为人民服务的知识、经验、技术、技能等,应看他能否对国家、社会、他人有较大贡献,应看他的存在对社会和他人是否有价值和意义。

教师,在过去被认为是知识的权威和化身,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在学生中享有崇高的威信,普遍受到尊重和礼遇,许多人以当老师为荣为理想。今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知识的网络化、多样化,教师、课堂、书本不再是唯一途径,但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仍然是无法被取代的。任何时候,只要有人类的存在,就有教育的存在,就有学校的存在,就有教师的存在。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就是教师的最大出息,最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给予更多关注、关怀、关心,在加强教师教育管理的同时,建立了教师尊荣系列制度,作出了一系列关于教育、教师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教育提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强调教育事关党运国运,事关民族复兴,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四个服务”意识,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可以说,教育的地位、教师的地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始终重视和关怀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发展,不断加强对教师的劳动保护,不断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让教师更有尊严地工作,进一步彰显知识的价值,彰显创造的价值,彰显教师劳动的价值。关心教师、保护教师,就要关心和保护教师的身心健康,匡正教育的角色、教师的角色,让教育、教师从各种非教育的摊派任务中解放出来,全力支持为教师减负减压,全力支持教师专心致志于教育教学教研教改,争当“四有”好老师,让家长点赞,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

此外,有人认为“上师范没出息”与教师在学生面前自嘲,在朋友面前叫穷诉苦,也不无关系。一些教师,特别是一些乡村教师,临渊羡鱼,与一些职业相比,心理落差大,当自己遇到困难或愿望得不到满足时,就喜欢抱怨,发牢骚,从而影响了学生对教师职业的正确认识。所以,维护教师的尊严和地位,要求教师也要积极行动起来,给学生当好师范志愿的宣传员、示范者、引路人。教师要经常淬炼思想,洗涤灵魂,端正认识,升华境界,坚定教育报国理想,努力用自身的品德、学识、才华、奉献,赢得学生的爱戴,赢得社会的尊敬,消除人们对教师职业的偏见偏颇,从而维护教师职业的尊严和荣誉。(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