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让青少年之殇,不再上演

时间:20-08-25    来源:   作者:尹智慧    编辑:金刀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於我归处。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於我归息。蜉蝣掘阅,麻衣如雪。心之忧矣,於我归说。”蜉蝣光鲜美丽,弱小动人,然而生命短暂,朝生暮死,是生命之殇,心灵之痛。然而,近日,常有媒体报道,青少年通过跳楼、投河等方式结束自己宝贵的生命的事件时有发生,并且逐年呈上升趋势。给多少家庭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让多少父母、亲人肝肠寸断,痛不欲生,往后余生活在眼泪中,活在精神的痛苦泥沼中。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是什么压力,精神折磨,让他们如花的生命,还来不及尽情绽放,沐浴日出日落的华丽壮美,走过人生的春夏秋冬,就此凄美地凋落,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永久的心灵之殇?

纵观这些轻易让自己的生命划上句号的孩子,他们都有相似的特点,独生子女,自尊心强,好面子,而内心又很自卑,找不到认同感和归宿感,分裂型人格,爱钻“牛角尖”,常处于焦虑状态,脾气倔强冲动易怒,性格偏于内向,不善与人沟通交流,不良情绪压抑心中,独自消化,找不到突破口。而一旦生活、学习中遇到一点挫折或者委屈,就容易冲动绝望,跃向生命的终点。

青春鲜花烂漫,令人羡慕不已,生命朝气蓬勃,让人弥足珍贵。多少豆蔻年华,花季少年不惜生命的珍贵,不顾父母的养育之恩,精神痛苦,而让自己的生命结束在灿烂之年,我们社会,家庭,学校应该做些什么,尽量杜绝这寸断肝肠的悲剧发生呢?

要让孩子从小有理想,有情怀,热爱生活。“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孩子们只有怀有远大的理想,才会积极向上,克服生活,学习,情绪上的困难,战胜自己,努力奋进。一个有情怀的人,是大气的人,能够容纳别人,有着宽广的胸怀,很大的气量,对别人的批评指责都能够虚心接受,并能及时矫正,看事物,看事情都比较长远,不局限于当时和当前,即使遇到挫折失败,也会重新打量自己,重新调整行事方向。

社会的舆论导向要直指积极乐观,阳光正能量的榜样标杆。现在的孩子接受信息的途径很多,但主要来源于网络,电子产品。学生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和“从众”心理,并不顾后果地去仿效。网络媒体尽量少报道青少年自杀这样的事件,让孩子少知晓这样负面信息,尽量多报道正面形象的人和故事。以此来强化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

家庭和学校要对孩子多进行生命教育和心理教育。优化家庭环境,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我们要启发、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和独特性。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重视孩子的身心发展,激发孩子的天赋特性,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强调生命的独特性和可贵性,培养他们的生命意识,积极的生命情感,保持对生命的热爱与欣赏,引导他们求真,持善,爱美,在生活中感受生命的幸福。而消极的生命情感是不幸人生的根源。从而便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创建心理咨询室,开通“心灵之约”热线,跟孩子保持“同理心”,让孩子的不良情绪能及时倾诉排解,是他们能有认同感,归宿感。

“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做一个立志,阳光,宽容,有爱的人!(本网评论员 尹智慧)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