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新时代的教育呼唤“五育并举”

时间:20-04-27    来源:   作者:宋文志    编辑:金刀

“理想的教育应以发展全人为鹄的。全人包括身心两方面, 修养也应同时顾到这两方面。”朱光潜先生这句话启示我们:教育应以“发展全人”为目的,从身心两方面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既是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又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落实“五育并举”,要牢固树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现代教育的共同追求和根本目的。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偏重心智修养、忽视身体锻炼和社会实践,导致学生身体羸弱,劳动观念和实践技能较差,这离培养“身心并完”“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理想状态有很大差距。因此,全社会要牢固树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对待教育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要采取措施努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推进体育,认真开展美育和劳动教育,真正让“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使培养的人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落实“五育并举”,要进一步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是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开展教育工作的“指挥棒”,是各类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的“指南”。当前应试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之所以难以改变,固然有这样那样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使然。学生升学唯分数是瞻,地方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唯升学率是瞻,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唯学生成绩是瞻。这种应试教育下催生的教育评价制度,导致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应试教育冲动依然非常强烈,致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健康素质、审美素养和劳动素养都不尽如人意。因此,要落实“五育并举”,必须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用科学的考核制度评价教育工作,用符合素质教育的招考制度引导各地各校规范教学内容和教学行为。

落实“五育并举”,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要改变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重智、轻德、弱体、少美、缺劳”不平衡现象,必须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要围绕“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五个方面,扎实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并利用强制力推动实施,以逐步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由于应试教育的强大惯性力量,落实“五育并举”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地去努力行动,“五育并举”就一定能够实现!(本网评论员 宋文志)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