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刘斌开讲长理青马讲堂

时间:21-03-22    来源:   作者:潘枝花 彭怡峰    编辑:乐宇

本网讯 3月14日上午,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大会堂的“青马”讲堂上,前来听课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向台上的主讲老师发问。这位老师便是前不久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宋刘斌博士,他为长理学子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意义深远的讲课。

图片6

大屏幕上出现一张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现场纪实照片,照片里有宋刘斌博士、张桂梅校长、夏森先生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面对高规格的表彰现场,同学们看直了眼。他们望着眼前的“宋队长”,比照着照片里神采飞扬的那个荣誉获得者,打心眼里满是敬佩。

图片5

画面一转,来到了三年前贫穷落后的枧杆山村。2018年3月,宋刘斌刚到枧杆山村扶贫时,村里很多的道路都没修好,山上村民住的木房子都是年代已久的危房,家里也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每家每户住着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些村民由于生病或者身体残疾挣不到钱,只能每天在家,过着没有希望的日子……眼前的一组照片直击现场所有观众的心。在宋刘斌声情并茂的讲述中,现场全体同学深入了解了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扶贫故事。

图片7

“在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枧杆山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我就向全体村民和党组织做出了自己的庄重承诺,那就是全村456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1435名村民在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宋刘斌的话让现场所有人振奋不已。这个承诺而今已然成为现实,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宋队长的决心和勇气致敬。

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修建贵王桥和5组通护路,到投入资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动员全校师生“带货”帮售农产品,在宋刘斌的讲述中,长理学子仿佛置身于枧杆山村的三年峥嵘岁月,亲历见证了山村的蜕变新生,也深切领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意义;对党的政策的科学惠民性、国家制度的优越先进性,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在互动环节,不少同学积极向宋刘斌提问:怎样在新时代发挥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振兴?宋刘斌说:“对于青少年而言,应该在艰苦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认真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发扬奉献精神。”动情处,不少同学眼泛泪光,为宋刘斌等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感动,更为学校在国家扶贫事业中作出的重大贡献而感奋。

图片8

三年来,长沙理工大学累计选派8名扶贫干部和18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赴扶贫点进行文化建设、产业开发等项目。以宋刘斌为代表的长沙理工大学扶贫干部,凭借学科专业优势、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将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成功助力两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学校每年考取“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基层公务员的学生数不胜数,仅2020年就有20余名毕业生获评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优秀志愿者”。五年来,学校约20名志愿者投身“西部计划”,“拓荒者”协会每年组队去往湘西支教,足迹遍布科乐、略水、通板、田家坪、洞冲等地区,为山区贫困孩子提供一对一帮扶,此项目已坚持十余年......这正是学校立德树人结下的累累硕果。

校团委书记王学成表示,高校为党和国家培养的青年,一定是德才兼备的有理想甘于奉献的青年。通过邀请我们身边的榜样宋刘斌博士开展这样一堂讲课,希望能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种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将来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据悉,除此次长沙理工大学校级“青马”讲堂之外,3月14日至16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学院还将组织专题讲座7场,邀请宋刘斌博士分享智力扶贫路上的故事,激发广大青年立志青春报国的决心,坚定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信念。(通讯员 潘枝花 彭怡峰)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