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全省第一所独立学院转设高校湘潭理工学院揭牌

时间:20-10-26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    编辑:吴桐

1


2


3


网讯 10月26日,位于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湘潭理工学院洋溢着喜庆气氛。上午,湘潭理工学院揭牌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院田径场举行。原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老教师代表、湘潭理工学院学生家长代表和全体师生参加庆典。

湘潭市委市政府和湖南省教育厅给学校发来贺信,祝贺学校转设成功,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和德国福特旺恩(Fourtwagen)大学校长莱德勒(Lederer)教授分别给学校发来视频贺词,期待学院坚守“知行合一,精益求精”的校训,加强国内和国际合作,共同培养更多更好的一流研发和管理人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以及省内外多所高校发来贺信,祝愿湘潭理工学院早日建成高水平、国际化的知名应用型大学。

在庆典的“高光时刻”,湘潭理工学院校长袁礼斌和学校的“主人翁”老师、学生和家长等共同为学校揭牌。

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湘潭理工学院是湖南省第一家经教育部批准、由独立学院转设而成的普通民办非营利本科高校。2018年,为了解决独立学院的遗留问题,促进湖南高等教育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吉利集团和湖南商学院合作举办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2019年,根据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要求,学院启动了转设相关工作。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努力,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设置标准,逐条对标,积极推进,通过了教育部的检查和验收。2020年6月30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同意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转设为湘潭理工学院,从而使湖南省的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为全省独立学院转设工作树立了标杆。

老师、学生和家长亲手为新校揭牌

新学校,新理念,新时代,新气象。

和普通大学的揭牌不同,湘潭理工学院让老师、学生和家长履行主人身份,亲手为新学校揭牌,彰显公益性办学的理念。作为一所民办本科高校,这个想法是怎么产生的?这源自于学院李书福董事长的教育情怀。袁礼斌校长介绍说,在讨论学校揭牌的问题时,书福董事长指出,这个学校是社会的,是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特别是,一个学生进入湘潭理工学院,他的一生、他整个家庭都和这个学校联系在一起,举办者只是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所以要让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亲手揭牌。

为此,湘潭理工学院在10月上旬,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我们的理工”家长建言问卷调查活动,开门纳谏,倾听家长对孩子成长、学校发展的期待和心声。活动累计收到有效答卷1219份。通过对答卷进行评选,18名家长获参加揭牌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的“入场券”。最终,通过抽签方式,来自湖南株洲醴陵人文系商务英语专业陈东旭同学的父亲陈国祥获得机会亲手为学校揭牌。

湘潭理工学院是由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转设而成的,学院的发展凝聚了北津学院历届领导和师生员工的辛勤耕耘。为此,学院专门邀请了刘国权教授、张贵华教授、莫湘益教授和陈卫东教授等,作为北津学院老教师代表参加庆典。

湘潭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湖南工商大学一级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思维教授,校学生会主席、2019级管理系会计学专业孙智玮同学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

上午9时58分,红绸掀起,彩烟腾飞,五彩缤纷,大吉大利。镌刻着毛体“湘潭理工学院”校名,古色古香而又蕴含着时代气息的红木牌匾,展现在与会嘉宾、家长和全体师生面前。

校长勉励学子志存高远

袁礼斌在庆典大会上代表学校董事会和全体教职员工,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袁校长说,湘潭理工学院是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10多年发展历史的延续和升华,学校属于全体师生和家长,是一所公益性、社会化的大学。学校的使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新工科和新商科,紧盯产业和技术前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两个一百年”,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一流人才。

他还以“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生存和发展”为题和学生进行了交流。他说,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和世界,在校期间苦练内功,练就生存和发展能力是关键。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感恩时代,爱党爱国,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要放眼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不能急功近利。二是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七成时间在校园,三成时间走社会;要把吃苦作为机会,把挫折当做财富。三是要“知行合一,精益求精”。再多的知识,如果光有“知”没有“行”,那就是空谈。成功不仅是把难事做成,更是把小事做好、做精。(薛瑞众 立功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