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中高考成绩查询服务为深入发展教育电子政务按下“快进键”

时间:20-09-11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宋海波 肖玮    编辑:吴桐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今年中高考招生季时间的推迟和跨度的延长,对教育电子政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切实聚焦群众需求、聚合丰富服务数量、简化便利学生服务使用,成为教育电子政务服务建设的关键要素。面对新要求,湖南省教育厅政务服务旗舰店及官方微信“湘微教育”创新推出“跨地区一站通查、一体化用户实名、多维度精准导航、个性化服务定制”等升级服务。从7月22日高考成绩查询服务启动起,到8月10日各市州中考成绩查询服务结束,短短20天,高考成绩查询服务次数达118万次,中考成绩查询服务次数达164万次,湘微教育净增粉丝62万人,基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用户实名认证达4万人,教育电子证照关联用户达2万人,成绩斐然。

这些数字的背后,正是湖南省教育厅从突出的问题着眼,以师生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为出发点,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高频次教育政务服务,着力湖南省教育厅政务服务旗舰店及 “湘微教育”公众号多端融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环境下,为深入发展教育电子政务按下“快进键”。

轻整合聚焦热点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高考成绩查询、14个市州中考成绩查询、中小学生学籍查询、普通话证书查询、湖南省学校机构代码查询、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成绩查询、湖南省教育扶贫人口县域统计查询、教师资格证、就业报到证……”,截止目前,已上线56项在线教育服务和7个电子证照,涵盖了高考、市州中考热点、学生、教师、学校、国家系统、省级系统等各用户、各学段、各层级教育服务和证照。

现在,省教育厅已打通了与省教育考试院、14个市州教育局成绩查询数据,对接了教育部、省政府基础数据库,整合了相关业务信息系统,将这些异地、异构数据和应用的快速对接,得益于不再拘泥于数据交换重整合,而是采用接口、地址对接等轻整合模式。同时开辟“教育要闻/政策解读”栏目,直接对接湖南教育政务网上的教育要闻与政策解读内容,为社会公众了解教育要情、及时掌握教育政策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为自然人、法人提供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分类导引;显示公众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的办件处理情况·····轻整合不仅仅是简单地将教育服务、信息内容集中在一起,而是优化信息资源共享,强化部门之间的有效互动,将重心更多放在用户体验感的融合,实现教育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操作一目了然,为社会各阶段公众提供更多重要、更为明确的教育服务。

服务数量的翻番,服务针对性的加强,服务便利性的提升,带来的是粉丝数158%的环比增长,高考成绩查询6小时服务次数95.9万次的新高度。

多维度科学服务分类,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办

“服务、管理、学习、证照”集于一体,从各类定制服务到各教育管理,从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概况到“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湘微教育把“不跑腿、办成事”作为切入点,根据“时间、人物、事项”三个不同维度分析教育用户使用服务的行为特征,对服务事项按学段、用户、专题进行科学分类,并提供教育服务模糊搜索,使社会公众精准定位,极简方式享受政务服务。

从电脑端到手机端,从繁杂到简单,老百姓只要掏出手机,动动指尖,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学籍信息、业务数据、电子证照,事项在线办理流程、所需材料也让人一清二楚。这就是湘微教育提供的让公众足不出户享受“指尖上”的教育政务服务。

一体化实名教育用户,提高个性化服务能力

精细化服务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价值体现,而用户实名是为用户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基础。湘微教育政务服务借力省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的用户实名认证,当用户第一次访问政务服务,即可通过实名认证入口,实现与微信实名、教育电子身份号(EEID)进行关联绑定,为实名用户赋予学生、教师、管理者等教育身份,并自动获取用户电子证照,为全省广大师生提供网上亮照服务,建立以真实教育用户为中心的各项教育服务个性化推送。

“我的证照、我的服务”的推出,带来的是4万多实名用户,5800多次个人证照服务和900多次个性定制服务的使用,50%实名用户拥有自己的电子证照,以用户为中心的精细化服务,让教育政务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微”服务作出大文章,充分体现省级教育行政机关的公益属性和为民情怀。(宋海波 肖玮)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