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市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州

[长沙]新世博小学创新全员运动会“以体育人”

时间:21-04-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吴桐

本网讯 “同学们,听说你们这段时间每天训练,现在跳绳非常厉害。今天我来和你们比试比试,怎么样?”

“哇,太好了!多来几位老师我们也不怕。”

4月14日上午的课间时分,在长沙市望城区新世博寄宿小学(以下简称“新世博”),该校校长王念一身运动装、手持跳绳向学校的跳绳小达人们“发起挑战”。在体育老师的一声令下,王念与同学们转动跳绳开心地比拼起来。

与此同时,在校园的操场上、连廊下,新世博的孩子们奔跑、嬉戏,一派充满活力的运动景象。作为一所逾90%学生住校的寄宿小学,新世博一直注重学生的运动习惯培养,充分提供场地和时间,让孩子们乐享运动的健康与乐趣。特别是2020年8月该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推进“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长沙市新世博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体育科目与语数英一起列入了项目指导学科。从9月新学期开始,项目组专家每月从北京来到长沙,走进新世博,对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四个学科的教学进行指导,推动学科共融联动,实现全员育人目标。

其中,体育学科的项目专家们在推进日常体育教学的基础上,帮助新世博打造全员运动会,还结合一到六年级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成长特点,编排了四套体质健康操,进一步营造了校园运动氛围,不仅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老师们的运动能力也与日俱增。

全员运动会打造趣味大集体项目

4月14日,在校长王念与同学们跳绳的同时,体育学科项目专家李国华、姚明焰和李曙刚三位教授正在对该校即将举行的全员运动会的展示和比赛项目进行验收与指导。

据悉,新世博计划于5月举办一次全员运动会。与大家印象中的传统校园运动会不同,新世博的全员运动会设计了18个参赛项目,这些项目有一年级孩子的“毛虫虫”、二年级学生的“毛毛虫大转移”、三年级进行仰卧手脚传接球、四年级学生“穿越火线”、五年级则是“蚂蚁搬家”、六年级 “抬小猪”等项目。

项目专家、硕士生导师、全员运动会推广工程首席专家李曙刚教授介绍,这18个参赛项目都是大集体项目,能让所有学生都加入进来,而且比赛中需要同学们通力合作,只有个别学生跑得快或跳得远是没有用的,这也有助于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

与传统校园运动会的另一大不同是,此次新世博全员运动会不再以班级为单位计分,而是把全校班级分为了红黄蓝绿四个队,每个队里都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班级。这样不论哪个年级在比赛时,其他年级的学生也依然会有参与感,想要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助威。

这样的创新在项目专家、赤峰学院教授李国华看来更具教育深意:“全员运动会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运动会,而是学校体育学科育人整体水平的高度集合。”她认为通过全员运动会可以体现学科融合、教育联动的全貌,考量学校的办学水平。

体质健康操让学生尽情“在地上打滚”

现在,新世博的孩子们正在为全员运动会而努力训练,并且乐在其中、乐此不疲。与此同时,由项目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生导师姚明焰独家编排的四套体质健康操也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可与喜爱。

据了解,体质健康操针对小学低、中、高年级学生的不同成长阶段和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运作与训练重点。比如低年级的健康操更注重感统训练,其中包括一些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打滚动作;中年级的健康操加入平衡与对抗,高年级的健康操提升了对学生跳跃等体育基本素质的训练。此外,还有一套跳绳操。

新世博德育副主任、音乐老师许超对这套体质健康操赞不绝口:“看起来动作简单,但一套完整做下来有很好的锻炼效果,特别是能刺激和锻炼到部分小肌肉群,对学生的自我应急保护也有帮助。”许超透露,孩子们天性好动,以往学生因互相追跑打闹等而造成的关节脱臼和皮外擦伤等事故时有发生。接触和练习体质健康操后,许超表示这个学期已经到第七个教学周了,类似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英语老师成校园长跑女神

相比于肉眼可见的学生体质与精神面貌的全面提升,新世博体育办公组组长李冬林老师还认为,项目专家的到来让体育课内容更丰富,体育学科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重视。这背后的最主要原因,是所有人都深切地感受到了“以体育人”的重要性。

体育学科组长黎伟也坦言:“以前认为自己只是一个科任老师,不怎么重要,凭已有的技能就可以教一辈子学。但现在我意识到,体育学科真的可以在很多方面助力孩子的成长,新时代的体育老师也需要不断学习。”据了解,在专家的推荐下,黎伟在主动进行新型项目练习的同时,也开始注重阅读和理论学习。

与此同时,体育老师们也感受到学校老师的运动热情与“压力”。比如与孩子们进行跳绳PK的校长王念,一年多来几乎每天都有运动,智能跳绳曾记录下他在45分钟时间内,不间断地跳了6770下。黎伟得知后,“不服输”的他完成了一次连续跳绳60分钟的纪录。

在4月15日王念与孩子们跳绳时,学校的英语老师汤俐姣也加入了进来。汤老师是大家公认的运动达人,“晨跑随便一跑就是十公里”。汤俐姣老师却说:“我以前跑800米都吃力,后来学校搞运动打卡,我开始尝试跑步,并且爱上了跑步。”

虽为音乐老师,许超现在也爱上了运动,从去年到今年,他已经瘦了约30斤,更重要的是,“心态和精神状态都好了很多”。

结束跳绳比拼后,同学们与王念一一击掌,有的孩子还想与他再次“约战”。

王念表示,老师们平时工作很辛苦,总是俯案或看手机更是有损健康。两年前,学校成立了老师们的运动打卡圈,刚开始打卡的主要是一些年轻老师。从去年开始,在行政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师们加入到跳绳、跑步、打篮球等运动之中,也为同学们起到了带动与示范的作用,让他们能够在小学阶段这个最关键的六年成长中,通过运动助力身心健康、锻炼意志品质、培养团队精神,这也是为孩子们漫漫人生的最好奠基。(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