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市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州

[郴州]为折翼的天使插上就业的翅膀

时间:21-01-25    来源:   作者:毛婀丹    编辑:乐宇

IMG_20210115_153524

研讨会现场。

本网讯 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实行合适教育,共享美好生活”,要让特殊学生能够融入社会,实现自立自强,那残疾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就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探索培智高中职业技术教育到现在已经三年了,为解决职业技术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探讨今后的发展,资兴特校于1月15日下午举行了培智高中职业技术教育工作研讨会,资兴特校党支部书记薛宏军主持会议,资兴市残联理事长黄东亮,合作企业代表:郴州津地本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经理左兴旺,阳光洗车工作室黄志辉,外聘教师王艳华参加研讨会。

IMG_20210115_150915

学校职业教育情况汇报。

dtye5t

聋哑学生职业教育探索。

未命名

培智学生职业教育探索。

研讨会首先由资兴特校校长袁小华对学校职业技术教育情况进行了汇报。资兴特校自1990年创办,以招收聋哑学生为主,学校自1993开始探索聋哑学生职业教育,通过“自主开发”课程和“校外联合”办学的方式,探索尝试了理发、蔬菜种植、足疗和花卉苗木种植等职业教育课程,大部分学生熟练掌握了劳动技能,有较高的劳动素养,毕业后的就业率达60%以上,100%能够自食其力。从2008年资兴特校开始招收智障儿童,然后逐渐发展为以招收智障学生为主,随之而来的智障儿童就业问题又是一个新的大的挑战,学习能力、精细动作能力、语言能力等其他方面能力发展都有所欠缺,要如何进行职业教育?2017年,学校通过市场调查,先于周边特校开始了培智高中阶段职业教育探索之路,开设了电子技术、汽车美容、酒店管理(客房服务)三个专业,其中电子技术、汽车美容两个专业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学校提供场地,由企业方提供设施设备及技术培训,酒店客服专业采取的是外聘教师上课培训的方式。目前培智高中两个班的学生大部分掌握了电子技术的零件组装、熟悉了洗车的流程步骤、学会了客房服务的仪表仪态和床铺整理,劳动技能稳步提升。

IMG_20210115_153310_副本

企业代表和外聘教师发言。

随后,研讨会邀请了企业方代表和外聘教师发言。郴州津地本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平讲述了以前与残疾员工的故事,他认为只要不是严重智障、视障,在他们公司都是有工作的机会。在未来有意向打造一个产品单一、好做的残疾人工厂,为特殊学生就业提供便利,保证残疾人生活。而郴州津地本有限公司左经理则提出给培智学生顶岗实习机会,从2020年下学期这一届开始,学习两年后,从2022年进行顶岗,时间为一年。阳光洗车工作室黄志辉作为一位万级粉丝短视频制作者在建议增加洗车课时的同时,还建议在短视频发展的黄金时代应该考虑从短视频和电商突破来实现就业。客房服务专业外聘教师王艳华提出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竞赛促进职业技能进步,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员。

IMG_20210115_173747

资兴市残联理事长黄东亮发言。

紧接着,资兴特校的职业教育执教教师、培智高中班主任和其他与会教师针对学生分层分组教学、义务教育阶段为职业教育打好前期基础、实现自立方式、建立学生示范典型、报酬激励方式和提升家长信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发言讨论。市残联理事长黄东亮用具体数据给大家说明了资兴市残疾人情况、残疾人就业及脱贫增收情况,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工作认识,加强阵地建设、基地建设和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整合各方面资源,与企业、职中、一户一产业办、就业服务中心合作,依托国家政策,实现助残脱贫,巩固脱贫工作。

此次研讨会,总结了资兴特校培智高中职业教育的经验,提出了许多职业教育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建设性意见,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职业教育虽已启航,但要引航智障学生就业还任重道远。想要培养出“自食其力,残而有为,适应发展,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学生,还需要特教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和完善有效的教学模式,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进一步关怀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加大特殊学生职业教育的宣传,通过社会各界的温暖相助形成合力,为折翼的天使插上就业的翅膀,使他们回归主流社会后真正共享美好生活!(通讯员 毛婀丹)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