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市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州

[永州]祁阳一中教师为育新人“苦亦乐”

时间:20-07-13    来源:   作者:刘朝晖    编辑:阳光

本网讯 近日,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和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确定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第二批示范学校和第四批试点学校的通知》,永州市祁阳一中被确认为“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第二批示范学校”,这是对该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发明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

办学理念转身妙

2018年9月以前,祁阳一中一直在课堂教学和高考领域深耕,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省市名校竞争加剧,地处县城的祁阳一中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恰逢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祁阳一中校长邓振敏感地抓住这一时代契机,在班子会上经反复斟酌,最终决定把科技创新教育摆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教育,建设创新型教师人才队伍,落实知识产权教育和创新教育,着力增强师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科技素养和创新素养,强化学校科技教育特色,为国家培育创新型人才奠基,将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打造成为全省、全国特色品牌。

为保证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常态化实施,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校级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特色项目实施工作。在永州市率先成立α科技创新工作室,下设机器人名师工作室、智能智造名师工作室、文昌天文观测室。

祁阳一中的勇敢探索很快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关注与支持,祁阳县科协在资金特别艰难的情况下2019年为祁阳一中知识产权教育及科技创新教投入资金壹万元,祁阳县教研室投入资金伍万元,祁阳县教育局投入资金壹拾万元,加上学校自身投入资金壹佰万元,工作室得以顺利运转。

外引内拓活力现

对广大中小学校师生而言,科技创新发明教育与知识产权教育无疑是新生事物。师资培养是关键。祁阳一中采取“自学+培训”的模式,两年多来,培养知识产权教师专门人才25名,兼职教师245名。一是利用每学期开学前的校本培训,或请专家讲座,进行全体教师的全员培训;或由学校教师进行优秀课例的展示与经验交流。二是聘请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专家来校对师生讲座或授课,包括:长沙市教科院的谭迪熬教授、湖南大学的刘斌教授等顾问,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陈光南、王康,祁阳一中知名校友、工程院院士刘大响,祁阳一中知名校友武汉市政协常委倪渊等。三是学校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骨干教师进行专题授课。四是相关学科知识产权教育骨干教师的学科教学与知识产权教育融合的示范课、展示课、交流课等。两年来全校各学科教师在全校各班共计上了学科教学与知识产权教育的融合课400余节次,经认定优秀课例达100多个。

为鼓励学生“爱上发明”,学校特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鼓励青少年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对在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国际发明展等国际、国家级科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金奖)、二等奖(银奖)、三等奖(铜奖)的获奖者给予3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学生很快对科技创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校高一年级科研小组与中国小鲵科研基地的中国挂榜山小鲵保护协会合作研究《中国挂榜山小鲵人工繁殖》,从2019年11月进行科学考察,现已人工繁殖挂榜山小鲵120尾,并观察到一些特殊现象,正在观察记录分析整理各种数据等。事实证明,祁阳一中的学生不仅“会读书”,更会发明创造。据统计,近三年中,祁阳一中共有学生388人次获国家级奖励,638人次获省级奖励。例如,高627班张舒淇同学申报的“一种具有排渣结构废气燃烧处理设备”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刘何梦同学的“基于石墨烯多级废气处理设备”在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发明展活动中获金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两三年时间,祁阳一中就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全国中小学发明创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科技创新基地校、全国创新名校联盟成员单位、全国2019年度创新创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

辐射引领正当时

“一个人玩”肯定成不了“示范校”。为此,祁阳一中积极开展送科教下乡活动,先后组织科技教育骨干赴县内文昌中学、明智学校、祁阳七中、宝塔小学等多所学校进行指导和教育。2018年4月的“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由县政府主办,祁阳一中协办。该校现场发放资材6000多份,学校制作的48块展板“图文并茂”,深受群众好评。2019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祁阳一中开展了送知识产权知识进基层学校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了祁阳一中第八届科技节成果展。期间展出了30件师生亲手制作的新科技作品,包括显微摄像转换仪、LED数码潜望镜、轴换气可调压缩比四冲程内燃机、石墨烯膜多级空气净化器等。

未来前景可预期

据α科技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席少明介绍,未来五年,祁阳一中的科技创新教育设施设备有望达到省、市先进水平,融合课程将更加丰富,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也会更加多样,力争成为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教育分会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和特色学校、湖南省人工智能2.0基地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形成相应学科领军团队。二是通过开展“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定期举办学生科技节,定期开展机器人、3D、智能智造、天文、信息、环保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促使学生科技创新素养更加卓越,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努力形成机器人竞赛和创新发明竞赛两大品牌,同时实施“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和创客教育,到2025年,培养5名“少年科学家”、成功申报专利5件、培养100名左右的学生小创客。(通讯员 刘朝晖)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