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考体育赋分提高要兼顾公平

时间:20-11-05    来源:   作者:余民强    编辑:金刀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举行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方案听证会,将把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分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调整为初中三年一考为一年二考;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

长期以来,体育都不在升学考试之列,体育成绩基本对升学不产生影响。进入21世纪,中考引入体育,赋分也大多在50分,这个赋分相对于中考1000多的总分来说,影响相对比较小,无论是学校、学生、家长都不太重视体育,而更关注学生语数外等文化课成绩。此次云南省教育厅举行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方案听证会,明确体育分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无疑是希望以分数这根“指挥棒”扭转体育教学的弱势局面,引导学生形成运动习惯、增强体质,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

可以预见,云南将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分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对初中体育教育将产生一定的正向激励作用,但也不可避免产生负面影响。

中考体育赋分100分,已有许多地方实施且实施多年。观察发现,这些中考体育赋分100分的地方,体育已经沦为应试体育,初中体育课只针对中考体育项目开展。例如,某地中考体育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实心球、立定跳远、跳绳三选一,初中三年就针对这些项目进行训练。中长跑项目是每个学生必测的,学校就每天进行训练;三选一项目,体育教师首先进行测试,选择学生的强项进行训练,由于跳绳最容易满分,许多学校就从七年级开始训练跳绳,学生人手一根跳绳,每天训练,还组织比赛。其他的体育训练项目都靠边站了,没有人打篮球、排球了,投掷项目取消了,乒乓球没人练习了,一年一度的冬季田径运动会项目也被中考体育项目取代……

客观而言,影响体育成绩的因素错综复杂,学生个人身体条件、体育设施的完备程度、测试的准确度都是重要指标。体育提高赋分,但要最大限度减少不公平,而体育教学与测试的不公平很多。

学生个人身体条件影响公平。某地为了公平,规定学生天生体质不好,甚至有哮喘、高血压等疾病,或者受伤等影响体育考试成绩的情况,只要家长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的可以免考,体育测试成绩以90分计入总分,但在实际运用中却出现,不符合免考条件的学生测试成绩低于免考学生,个别不符合免考条件的学生却获得了免考资格,产生不公平,削弱了中考体育的权威性。

体育设施的完备程度影响公平。体育设施城乡学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不均衡。观察发现,学校体育设施极不均衡,有的学校塑胶运动场、风雨活动室、各类器材应有尽有,体育教师专业化,可许多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运动场狭小、泥巴操场,体育运动完全靠天吃饭,甚至有的学校操场都没一个,更不要说专业的体育师资。要知道,体育锻炼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体育设施的完备程度好坏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极不公平。

测试的准确度也不公平。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具体操作中就会引入学生的平时体育成绩,学校在考核学生平时体育成绩就会走过场,观察发现某地中考体育的平时成绩考核都是满分,几乎没有例外;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纳入体育考试成绩就更不公平,因为能参加体育竞赛的学生人数有限,参加县以上体育竞赛的更少,城乡学生机会不均等。

这些不公平严重影响中考体育赋分提高,但五育并举,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势在必行,不能因为不公平捆住手脚。因此,中考体育要提高分值,更要扬长避短,凝聚共识,探索出一套公众可以接受的赋分机制,加快学校体育设施的均衡建设,配齐专业体育师资,引入专业的体育测试设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确保中考体育不因赋分提高,而丧失了公平性。(本网评论员 余民强)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