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生活中得来的教育教学启示

时间:20-10-28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曹静    编辑:汤佳

日常生活也会教给我们许多知识,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我虽与酒无缘,但对本地人用“特色牛骨头”下酒的习惯,早已耳闻目睹。偶逢双休,也会挡不住诱惑,近闻其香,亲尝其味。在这一饱口福的过程中,身为老师的我,倒也有所启发。

有备无患。面对一盘热腾腾的牛骨头,有几样工具是必备的:托盘、小刀、手套,还有吸管等。当然,这都是早餐店的老板早有所备的,你如不用,那肯定是狗咬刺猬无法下爪,只能望而兴叹!联想到教学也是一样,每一堂课是需要精心准备,针对不同的年级和学生,不同科目和内容,要事先准备好教案,还有卡片、挂图、实物和影像资料等,以求完美,不打无准备之仗。

锲而不舍。牛骨头光凭嘴上功夫不行,还要巧用刀功。特别是弯里拐里的肉,附在骨头上的筋,必须用事先准备的小刀子一刀一刀的削,一刀一刀的剔,并且不能大刀阔斧,这就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毅力。同样如此,教师也需要这种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的精神。首先要舍得刻苦钻研,为给别人一滴水,自己备足一桶水。其次要学以致用,在教学实践中善于探讨,勇于拼博,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第三要不厌其烦,面对不同家庭,不同性格、不同生活环境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后进生不能歧视,更不能让他们破罐子破摔。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因人施策,因人制宜,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融会贯通。啃牛骨头除了它的肉和筋外,还不能忘掉它的精华部分——骨髓。特别是牛的筒子骨,骨髓比较丰富。关键是要掌握好操作方式,先灌点卤牛骨头的汤汁,再用筷子捣成糊状,然后用吸管慢慢吸。如果一次吸不净,又灌点汤,再捣几下,又慢慢吸。在教学中,何尝不是如此。为不使学生一知半解,甚至囫囵吞枣,也应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有时用启发式,有时用灌输式,千方百计让学生心领神会,把握重点,理解难点,吸其营养,取其精华。优秀的教师都知道,教育教学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所以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慢工出细活,润物细无声。(曹静)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