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时间:20-09-22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曹静    编辑:吴桐

宋代哲学家张戴说过:“志大则才大,事业大,志久则气久,德性久。”我从古人的这一些至理名言中深受启迪,极大地激发了我做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热情,也燃起了我成为一名优秀人教师的理想。

自我加压,执着用心记得开学不久,学校组织了一场读书分享活动。方案确定后,我连晚开始构思。并不擅长写作的我,直到任务布置下来,才陡然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力感与挫败感。但看到我们学校各位同事对待这次活动认真严谨的态度,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正是这样一种满满的正能量,一种不言败的精神驱使着我,虽然任务很重,但我从未想过放弃。自加压力,阅读备稿,直到把分享文章完成为止。也许这便是一种骨子里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对理想最大的尊重。因此我相信,激情一直都在,只是还未将它点燃。

自行充电,争取进步《礼》云,教学相长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我们又何尝不是同在为自己充电,努力适应教育教学的新要求,不断应对各种挑战。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也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公开课竞赛、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听课评课的活动了,我只知道每次在接到任务,尤其是要上公开课的时候,总是会为这堂课做各种各样的准备——诸如构思教学设计、手工裁剪单词卡片图片,精心制作修改PPT等等。我深知,教师是学生能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为让课堂更加流畅自然,我会经常搜索观看一些优质课视频;为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我绞尽脑汁设计各种各样的游戏和活动。我明白,至少我在尽力做好一个知识的传播者,同迫使自己不断地去学习、行动、思考,让知识传播更有价值。

自觉关爱,以情感人。我的女儿现在读三年级,很遗憾,她并没有按照我的意愿去发展,既不是那么多才多艺、温柔可人,也不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恰好相反,由于她惊人的饭量和不爱运动的毛病,长成了一个憨态可掬的小肥妞,大大咧咧,对于舞蹈、乐器、播音主持等特长班毫无兴趣,每次在家辅导她学习或者她的一些不拘小节的毛病显露出来的时候,我会像一头暴躁的狮子,失去了一个母亲该有的温柔。但事后回忆起来,内心又充满了愧疚。

我们在面对父母时可以谦逊有礼,在面对朋友时可以春风满面,为什么很多时候,却不能多多宽恕一下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的学生呢?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不可能一成不变地按照你所设定的框架去前行,如果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在实行教育的过程中忽略了她们的个性、本真和各自的优势,将会导致教育在某种程度上的失败。

因此我领悟到,我们要成为优秀的教师,所要做的和所能够做的,就是给予学生足够的耐心、包容和爱。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敬畏,但我知道,我离优秀还有较大的距离。很幸运的是,通过学校读书分享会,特别是学习朱永新《我的理想教育》后,让我可以丈量一下此刻的自己与理想的距离,从而更加坚定我做一员“四”教师的信心和勇气

我深信,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行动的教师,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教师!(华容县城兴小学 曹静)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