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学前教育应精准科学施策

时间:20-09-30    来源:   作者:尹智慧    编辑:金刀


幼儿是祖国花朵,民族的希望,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生力军。幼儿教育是教好后一代的基础的基础,它关系到进入青少年时期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然而,现在的学前教育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首先,幼儿教师的优秀师资严重缺乏。由于普众集体认知的问题,认为幼儿教师工作繁琐,辛苦而没有出息,看不到事业发展的希望。再加上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低,导致成绩优秀的学生不愿意报考学前教育专业。即使从事了幼儿教育的老师,也不能“从一而终”,把一生献给学前教育,很多都陆续选择了其他有见效快收益丰厚的职业。

其次,学前教育的课程建设没有形成科学统一的标准。尤其私立幼儿园,很多园长老师根本没有学过学前教育,也很少去参加岗位培训,所以使用怎样的教材,开设哪些课程,他们也很茫然,只能“赶鸭子上架”,不根据地方和孩子的认识能力和心理发展的特点,针对性地使用教材,开设课程,盲目地仿效他人。

再者,办园条件简陋,园所选址随意。一些幼儿园,尤其是农村的私立幼儿园,通常是一些民房里摆放一点课桌椅,一块小黑板 ,就成了教室,条件非常简陋,墙壁也没有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布置相应的色彩、图画。孩子的游戏活动设施简单,自由活动空间小,幼儿无法释放本能的天性。幼儿教育小学化,是许多幼儿园的存在的普遍问题,由于家长对幼儿教育认识的偏颇,“孩子学会了识字、写字,学会了数数、计算就是好幼儿园。”这是大多数家长的普遍评价,所以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心理需求,不影响生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明确的学前教育方针目标。因此对社会、家庭,园所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懂业务的幼儿教师队伍。招考幼师时,“门槛”要定高一些。有些人有些错误的理解,认为幼儿教师不需要很高的文化素养,其实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是“并肩而行”的。定期搞好幼儿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业务基本能力及职业道德修养水平。要求幼儿教师养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好习惯,同时在琴法、音乐、舞蹈、绘画等技能等方面不断提高水平。在教师职业道德方面,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待人接物要热情,注重礼仪。让每一位教师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自身修养,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要严格把关教材的使用,加大对教材的管理力度。学前教育课程要传递一定的知识经验给儿童,但这些知识必须是具体的、形象的,从周围生活中来。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教育活动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组织开展。幼儿园不能随意增设英语、写字、珠心算等课程,严禁给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有“小学化”和“学科化”倾向。

三要政府大力支持。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完善园所设施,建立标准化的幼儿园。家园共育,幼儿园要多向家长宣传幼儿教育的目标和理念,让家长转变育儿观念,消弭家长重知识轻兴趣,重成绩轻能力的思想,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本网评论员 尹智慧)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