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儿子的成长足迹,给人启示

时间:20-09-16    来源:   作者:卓小卫 林毅    编辑:金刀

我是农村中学一名有36年教龄的高级教师,爱人覃仕武一直从事农村幼教工作,儿子卓颖已在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攻读桥梁博士学位。儿子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品学兼优,他从小就勇于独立生活、理性思考问题。初中毕业会考以皂市镇中心学校第一名进入石门一中学习,高考有幸考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开学报到第一天,学校就给了儿子奖金1万元。在湖大学习期间年年都拿奖学金,即使在美国读博,也拿到全额奖学金。我们的孩子虽不是最优秀,但也是我们的骄傲。由儿子的健康成长,我们深刻体会到:“父母是孩子的良师益友。

儿子卓颖,1994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那时我还是一位民办教师,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我每月60多元的工资,儿子妈妈虽然在家带孩子,但她不仅勤劳节俭,而且很会持家,所以柴米油盐还不用愁。

很巧的是,儿子满一岁的那天,自己就能开步走路。从那时起,我们每次外出总是鼓励儿子自己走,一路上不停地问这问那,对大自然万事万物特别感兴趣,我们尽可能满足他的好奇心,实在走累了才抱一抱。有时儿子走路摔倒了,疼得大哭,我们马上跑过去,先鼓励他自己爬起来,然后抱起满身是灰的儿子安慰夸奖一下,儿子总是“破涕为笑”。

儿子一岁多就会自己吃饭,此后,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他的独立生活能力,不再喂饭,尽管儿子吃饭时“天上一半,地上一半”,都由着他。有时我们想给儿子喂饭,他都不乐意。

《论语》中有句话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育孩子,要言传身教,做好表率。任何时候检查我们的住所,屋里屋外都一尘不染,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被公认的“最清洁”。从小就教育儿子讲究卫生,自己洗脸、刷牙,和同伴玩耍就从没有在地上坐过,回家身上干干净净,玩过的玩具事后摆放也整整齐齐。

从他3岁起,我们就要求他到厨房当帮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洗菜、拿筷子等。他第一次学做饭是做“蛋炒饭”,不过盐放多了点,有点咸,但我们还是给予了表扬。儿子8岁时,有一次我们到山上打橘子药,没有及时回家做中饭。儿子饿了就自己动手,用高压锅煮饭,水放少了,饭又糊又硬,但还是津津有味地吃完了。现在,儿子在国外留学,一日三餐都自己动手做,很少叫外卖或在外面吃。

记得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晚上我检查他的家庭作业,发现写错一个字,要求重新写十遍,他极不情愿。当我查完寝回到住房时,发现门被他从里面栓住了。当时我意识到儿子对我罚他写字不满,撬门进去一看,发现儿子伏在桌子上已经睡着了,错字还是抄了10遍。可当时我想,儿子这么小,就敢不服管教,还抵触,得教训教训。我脱下儿子的裤子,在屁股上很很地打了几巴掌,还留下了五个手指印,儿子大哭大闹,我既气愤,又心疼。我严肃地告诉儿子:如果做错了,必须接受惩罚。从那以后,儿子再没做过无理的事。

平时只给儿子少量零花钱。家里有一些可以卖钱的废品,就告诉他卖的钱归自己支配使用。我们协助儿子将废品整理打捆,放在自行车上,儿子在前面握住龙头,我们就在后面扶着,到了废品收购站,由他自己监督过秤、结账,一次也就是3、5元不等。回家的路上,儿子拿着属于自己的零花钱,尽管满头大汗,还一身灰,但脸上写满了开心、快乐和满足。这时,我们就不失时机地教育儿子,钱是靠劳动赚来的,不能乱花。儿子出国想去理发店理发,发现要花20多美元,觉得太贵,就在网上买来工具,对着镜子,费力地给自己理了第一次发。由于发型难看,他出门上学就只好戴着帽子。现在,理发水平已大大提高。

我们这代人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特别疼爱,不想亏欠,总担心他们没有吃好、穿好、玩好。然而,我们平时生活简朴,有些做法可能有点不近人情,有点残忍。儿子上小学时,我们和他约定,每天只给5角零花钱,用完不再给。那时有一种经济实惠的冷饮叫“豆奶”,一毛钱一袋。儿子读小学二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回来看见初中生买豆奶,特别想吃,又向我要钱,我没给,他又哭又闹,还有老师说情,我向儿子反复说明我们之间的约定,最终没给一分钱。经过此事,儿子知道了爸爸做事讲原则,说话算数。

我们经常教育儿子,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要回避,要勇敢面对。儿子读小学四年级时,有一天放学一到家,就嚎啕大哭。反复询问才知道:英语老师上课提问,班上绝大部分同学一问三不知,老师就气不过地说:“你们笨得像猪!”儿子觉得同学们和自己的人格受到了极大侮辱,感到非常愤慨。我们指出老师骂学生肯定不对,但自己也不要太冲动,也不要在同学中发表过激言论,并告诫他:作为学生,今后遇到类似事情或委屈,不要冲动和迷惘,应该及时告诉班主任或父母,由我们大人出面沟通交流,这样问题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或处理。

儿子从小就特别喜欢数学。他读小学五年级时,每周六就到县城参加奥数培训,来回30公里都自己坐“中巴车”。上初中后,由于多种原因,儿子错过了全县初中数理化奥赛报名时间。后来上高中了,有天晚上,他很兴奋地打电话给我们:明天早晨将和另一位同学去长沙,代表石门一中去参加全国物理奥赛选拔。可当那个周末去看儿子时,他很淡定地说:“爸,长沙没去成,学校安排别人去了。”虽然我们无法想象儿子当时的无奈和不甘,但他挺过来了,没有闹情绪。我们给予了极大的安慰和鼓励。我们觉得这是儿子人生的一大遗憾,但也是一种历练。

生活上我们勤俭节约,所以儿子懂事早。高一新生报到缴费后,儿子要了100元零花钱,到期末放假时又一分没花交给了我们。高二时,冬天很冷,想给儿子买件羽绒服,有件红色的很适合,一看要500元,他说太贵不买。春节前再去看,发现降价就买了,这是儿子的第一件羽绒服,它一直伴随到读完研,一穿就是6年。高考结束后,儿子只要了1000元的手机,这也是他的第一部手机。上大学前买的第一台手提电脑,都带着出国读博,到现在已经使用8年了。上大学后,我们每月只给1200元生活费,到大四,我们考虑儿子可能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就增加了300元。

从小就教育儿子,做人要诚实。儿子从小就很诚实、正直。高一期考,儿子无意看到了别人的答案,和自己一比较,发现一个答案(3分)是错的,当时没有更改。他事后说,“如果我改了,虽然可以得到比实际分数高的成绩,但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不过,那个知识我理解掌握了。分数不代表能力,我也不和别人比。学习掌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是我读书的最终目的。”

从儿子会说话起,有什么意愿,我们都认真倾听和对待。我们之间无话不说,还讨论国家大事,也没出现“叛逆期”。上高中时儿子不同意暑假补课,我们一起沟通、讨论。我们说“随大势,别人补,你就补”。他说,“一个班那么多人,老师不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学习进度,效率很低。暑假学习我自有安排。”我们认为儿子说的有理,就没拿家长身份压制,而是选择了尊重。我们并不觉得有失父母尊严,反而有一种自豪感:儿子真的长大成熟了,遇到问题不再依赖父母,能自己做出判断和决定。

儿子不想参加补课,我们就和他一起商量,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做到学习、锻炼、娱乐三不误。高二放暑假那天一出校门,儿子就从书店买了6本“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当天晚上就自觉开始学习,直到晚上11点。假期每天早晨起床后,我陪孩子一起跑步,妈妈洗衣做饭,做到按时开餐。我们每天督促孩子按计划学习,早晨要求大声朗读语文和英语,中午必须午睡,晚餐后一起散步、打羽毛球,晚上学习3小时后,才能看电视或玩游戏,11点睡觉前必须做30-50个俯卧撑。8月份开学前,儿子全部做完了所买6本高考复习资料。因为全校只有儿子没有参加集体补课,所以就有了一个无人不知的绰号:“犟脑壳”。虽然儿子没参加补课,但高三开学的第一次月考,成绩排名班级第二、年级第十四。

寒假时间短作业多,各科任务都安排到满满当当。尽管有答案,但要求儿子只有不会做的才可以参考,作文必须打草稿。每天都检查签字,如果有事忘了,儿子也一定要求我们睡觉前签好字,做到“当日事当日毕”。

2013年进入湖大,我们提醒儿子在完成学业同时,一定要注意身体锻炼。大一他就参加了学校的空手道社团,后来成为一名出色的社长。在湖大,儿子还学会了吹口琴,在学习工作之余,吹吹口琴,放松心情。还鼓励儿子走出去,见世面,开眼界。大学期间儿子用自己的奖学金,先后到过北京、张家界、云南、香港和日本。

经常教育儿子要爱劳动,有爱心,乐于助人,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在家里,儿子经常参与做家务。大一开校运会期间,儿子当不了运动员,就当志愿者,和另一位同学一起为全校获奖运动员打印了5000多张奖励证书。大二开学时,他又主动申请担任大一新生的接待工作。

我们在家孝敬老人,让孩子知道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6年儿子爷爷患肝癌住院,我们边工作边轮流照顾;去年5月份,82岁的奶奶脑梗摔伤昏迷不醒,儿子马上从湖大赶回来探望。我们24小时陪护,又是擦身、翻身,又是倒便盆,12天后才醒过来。这些儿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平时只要放假回家,都会看望奶奶、外公外婆。

我们都知道,高中学习生活特别辛苦,认为上大学后就会轻松、自由了。但儿子并没有这种感觉,学习任务依然很重。大一寒、暑假回来,还看到有几个女同学与儿子交往,后来就发现他们没联系了,我们就追问他怎么回事,他说:“现在没时间和精力谈情说爱,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去做。”读大三时,导师就邀请儿子加入他的课题研究。大四时儿子想考外校的研究生,导师知道后就劝儿子说:“你不要为考研浪费时间和精力,就跟着我学吧!”毕业时,儿子以全系综合排名第三被学校保送读研。

儿子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并一直为之努力、拼搏。他读研三时,就告诉我们要出国留学。我们说如果自费,就只能把房子抵押贷款,但只能负担一年的费用,儿子说费用自己解决。儿子第一次托福考试86分,觉得不满意,决定再考,结果第二次只考84分。不久儿子收到了密苏里科技大学的邀请函,学校导师也到了中国杭州,儿子就马上过去和导师见面,导师告诉儿子被录取了,不过托福成绩要到达87分,但可以去美国后再考,并当即签约,儿子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们。几周后,儿子又高兴地打电话说:“我又参加了第三次托福考试,这次刚好87分!终于具备了进入密苏里科技大学的所有条件!”我们为儿子的执着和认真感到无比骄傲。

受我们父母影响,儿子做事细致认真、考虑周到。出国前每个环节都能想到:请留学的师哥帮忙租房,自己在网上买二手床、冰箱和洗衣机等,把所需物品列出清单装满两个行李箱,并确认上飞机不会超重,还请师兄接机。除一套西服是新做的,其它都是旧衣服,还有一床旧空调被。

我们为人正直,喜欢说实话,敢讲真话。儿子也养成了这种性格,面对权威,不卑不亢,敢于质疑。读博期间的一次期考,其中一科得个“B等”,孩子觉得有点委屈,就主动与导师沟通,指出有道题的评分有问题。后来导师认真分析演算,的确如此,就心服口服把“B等”改为“A等”。

儿子出国前就有了3年的驾龄。出国读博,租房离学校、超市较远,出行不方便,又考了美国驾照,还想买辆车,我问买车需要多少钱,儿子说自己能解决。导师每月给儿子2000美元的生活费,平时精打细算,还有点剩余,他用节约的钱从二手车行花了5800美元买了一辆二手车。

出国前,我们和儿子讨论了当前出国留学生的现状:出国的多,回国的少。我们问,“儿子,你将来学成之后有什么打算?”儿子说,“我出国留学是为了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我又不学他们不爱国,出去了就不回来。”听到这句话,我们心里感到非常踏实和自豪。儿子身在国外,每次视频通话,除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感受外,更多的是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还安慰我们,虽然美国新冠疫情严峻,但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的,不必担心。

孩子教育是一门学问,我们认为:父母是孩子的良师益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长期的言传身教,民主平等,正确引导,使儿子成人成才,这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本网评论员 卓小卫 林毅)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