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开学讲话撷英:做智能时代学习的主人

时间:20-09-01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周文美    编辑:吴桐

微信图片_20200901165548

同学们也许认为,在教室里听讲就是学习!其实,这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我们进入到了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期,人类已经进入到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传统学习,已经发生深刻的变革,我们需要更新学习观念。

首先,学习资源已经非常丰富,泛在学习成为常态。据统计,人类的科学知识总量在19世纪时每50年增加1倍,到了20世纪70年代每5年增加1倍,现在增加更快。知识总量已经从贫乏走向富裕自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学习方式,随时随处去知识海洋汲取知识!如上网查找感兴趣的知识,去知网查找专业知识等等,随时随处可学的泛在学习成为常态!我校给三位未来小小博士赠送的知网账号就是鼓励同学们体验泛在学习!

其次,先进技术助力学习手段更新,混合学习成为潮流。5G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学习实现时空分离,同时也让知识以多种形态出现,比如微信公众号、app,微视频、网络课程,凯叔讲故事等等。大家除了线下学习,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进行线上学习,喜马拉雅的音频学习,微视频的视频学习!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并成为新潮流!比如本期的校本研训有幸邀请到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王素主任给老师做线上讲座!

最后,学习中心多元,个性化学习成必然。学校学习是传统学习中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微视频逛故宫、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参与科研机构、企业等学习社区的学习交流。根据自己所需到相应的学习源开展个性化学习,给你上课的教师不一定是你的学校教师,可能在某个知识内容的专家!满足同学们个性化需求的多元学习中心将成为大家的学习源头!比如,我们的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就是智能时代学习中心的雏形!

智能时代,更需要同学们保持持久的学习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论是面对何种学习资源,采用何种学习方式,我们都应该保持自己的学习力,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坚持不懈地学习,并且延续到你的终身!期待大家智慧学习,成就智能时代的生命气象!(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 周文美)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