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全国高考I卷同题作文:识才举才学鲍叔

时间:20-07-09    来源:   作者:李锋    编辑:金刀


各位同学:

我发言的题目是《识才举才学鲍叔》。

齐国作为周王朝的一个封国,在我们所熟知的“春秋五霸”中,第一霸就是齐国。出于管制东夷的目的,周王在分封之初便给了齐国在东方独有的战争权,齐国可以不需周王下令而对周边发动战争,这相当于周王朝的第二中心。齐国之所以这么强大,除开地广物饶的先天条件,决定因素还在于齐恒公经略有方、大胆用人、唯德唯才。而辅佐国君成就霸业的又恰好是有着经邦济世之材的管仲和鲍叔。特别是鲍叔的识才举才、宽以容人、信任放手,成就了一代名相管仲的用武之地,也成就了齐恒公的旷世霸业。

识才方能举才。《列子·力命》载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可见,因祸得福的管仲是从内心深处敬佩和感恩“伯乐”鲍叔的,是真正的生死之交、患难之交。年轻的时候,管仲家里很穷,又要奉养母亲,鲍叔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资做生意。做生意的时候,因为管仲没有钱,所以本钱几乎都是鲍叔拿出来投资的,可是,当赚了钱以后,管仲却拿的比鲍叔牙还多,鲍叔的仆人看了就说:这个管仲真奇怪,本钱拿的比我们主人少,分钱的时候却拿的比我们主人还多!鲍叔却对仆人说:不可以这么说!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母亲,多拿一点没有关系的。有一次,管仲和鲍叔一起去打仗,每次进攻的时候,管仲都躲在最后面,大家就骂管仲说:管仲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鲍叔马上替管仲说话:你们误会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着他的命去照顾老母亲呀!鲍叔从管仲的身上看到了人性最为光辉可贵的一面,那就是德与义。

容才方能兴才。在齐襄公死于宫廷内乱之后,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两人争夺王位。辅佐公子纠的管仲想杀掉小白,让纠能顺利当上国王,可惜管仲在暗算小白的时候,把箭射偏了,小白假装中箭而捷足先登皇位。小白当上国王以后,决定封鲍叔牙为宰相,鲍叔却对小白说:管仲各方面都比我强,应该请他来当宰相才对呀!小白一听:管仲要杀我,他是我的仇人,你居然叫我请他来当宰相!鲍叔却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小白听了鲍叔的话,设计才将管仲从鲁国请回来当宰相。如果不是鲍叔的宽人容过,哪能有管仲的肝脑涂地为国效忠呢?这与今天我们推行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颇有几分相似。

敬才方能驭才。鲍叔在背后支持信任管仲,他看到的不是管仲的小毛病,而是管仲的经纬之才,所以才会向齐桓公极力推荐管仲。在齐国攻打各个诸侯国的时候,管仲告诉齐桓公一定要看得起虽然已经过气但是仍有名头的周天子,于是齐桓公承认并且帮着维护周天子的正统地位,王室发生内乱之后,齐桓公派管仲帮着周天子平复了王室自己的内乱。周天子很高兴地封齐桓公为诸侯的老大,这样齐国的霸主地位就确定了。管仲的治世之才不仅仅表现在打仗上,安邦上同样有过人之处。主张改革以富国强兵,他说:“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农业发展以国家强盛兵士勇猛为目的,老百姓的税收按土地的肥硗等级来征收,还让国家出面对物价进行调控,这在春秋时期已经是很先进的管理理念了。

齐桓公能够不计较“一箭之仇”而任用管仲为相,说明他是个明智宽容的君王;鲍叔甘居其下做个大夫,表明他是个知人善举、顾全大局的贤臣忠臣;管仲知恩图报,最后助力齐国称霸,留下了知音相救“华夏第一相”的动人典故。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最后,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谢谢大家!(李锋 平江县第四中学)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