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乡村中小学女教师“愁嫁”问题何解

时间:20-07-09    来源:   作者:余民强    编辑:金刀


在很多人眼里,教师工作稳定、受人尊敬、有亲和力,应该是婚恋市场上的“香饽饽”,然而,现实里农村中小学教师却频遇择偶难、大量“剩女”愁嫁。

农村中小学女教师愁嫁,眼下已经成为农村中小学能否留住教师的大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说实话,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婚恋问题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一直存在。上世纪80、90年代,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婚恋问题是男教师择偶难,那时体制内女青年择偶的标准是“一交通、二财贸,没有办法找教师,找个干部最神气”。农村中小学男教师不是体制内女青年择偶的首选。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教师成为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主体,天道轮回,如今择偶难换成了女教师。

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难,根本原因是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低,此外还有青年教师男女比例失衡、择偶观念不能与时俱进的原因。

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难,最根本的是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社会普遍认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薪资不高,特别是青年教师,一个月工资2000到3000元,基本上是月光族,辛苦工作一天,还抵不上农民工打一天短工的收入;教师虽然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社会地位低,俗话说的“家有三斗粮,不做孩子王。”就是证明;家校矛盾突出,教师处于弱势地位。反映到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问题上,农村中小学教师就处于一个“买方市场”。因此,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难,急需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不仅要提高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更主要的是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

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难,迫切需要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性别比失衡。上世纪80、90年代,农村中小学男教师择偶难,那时农村中小学教师男教师多,适龄女教师少之又少,偶尔分配一个适龄女教师,也很快被政府干部或其他社会地位相对高一些的行业男青年抢走,那时女教师短缺,是因为恢复高考制度,男青年读师范的居多,一个师范班50多人,女生一般不超过10人,毕业分配到农村中小学的主要是男教师,女教师大多留在了城镇;今天时代在发展,就业前景广,男青年又有闯劲,不愿“做孩子王”,特岗教师计划和教师招聘,男青年报考的极少,据某县统计,特岗教师计划招录的男教师比例不足10%,清一色的女教师。因此,农村中小学女教师择偶难,迫切需要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性别比失衡,在特岗教师计划和教师招聘过程中要大力提升男教师比例,或者专设男教师岗位职数。

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难,需要更新择偶观念,摈弃门当户对的陈规陋习。上世纪80、90年代,农村中小学男教师择偶难,但农村中小学男教师单身的比例却极小,都结婚生子,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择偶观念,据笔者所知,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摈弃了门当户对的陈旧观念,另一半大多不是体制内的,而且这种组合还有效地促进了男教师的教学工作。因此,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择偶难,需要更新择偶观念,摈弃门当户对的陈规陋习,各行各业都有优秀的男青年,拓宽择偶的范围,“天涯何处无芳草”。只要农村中小学教师放宽眼界,不囿于体制束缚,择偶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有网友说,人才是决定情感道路、家庭生活的主要因素,不管做什么职业,只要相信爱情、勇于追求爱情、用心经营爱情,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所以,农村中小学教师只要充满阳光地工作和生活,不断提升自己,择偶难就不会是问题了。(本网评论员 余民强)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