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刮好“廉风”才能培育“廉基因”

时间:20-07-09    来源:   作者:欧丽    编辑:金刀

随着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构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过程中,大家不断认识到抓早抓小才能治“未病”,“防腐疫苗”还得从娃娃打起。于是,加强校园廉政文化教育显得势在必行,成了教育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然而,对于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不少人还是存在非议,总认为廉政教育的对象是成年人,把廉政教育搬进学校,是“大人生病”却让“小孩吃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也有人认为,在学生中开展警示教育,把人性的丑恶、社会的阴暗面过早地抛给学生,那是“未识芳草,先尝毒草”,得不偿失……以上种种,看似颇有道理,实则不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校作为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肩负着对未来民族的振兴和发展的重要职责,担负着倡导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责任,廉政教育落地于学校,既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

“学习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品德不好是危险品。”这句话在教育界非常流行。可见,学校、教师的职责不仅局限于传道授业,还包括教育学生强身健体、修身立德等。前不久,就有媒体披露,某学校开展班干部竞选活动,有一个学生因觊觎班长的位置,竟搞起了“贿选拉票”。所以说,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的重要期,判断是非能力较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极易受到腐败、腐朽思想的侵蚀,稍有不慎,就会失足。在学校中开展廉政教育,学生就能在第一时间接触到“反腐倡廉”的相关知识,树立“廉洁至上、腐败可耻”的理念,建立起正确的人生导向、价值导向,这对学生今后从政、从业意义非凡。

当然,廉政文化进校园不能搞大水漫灌,也不能盲目强加。教育部门要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把廉政文化与地域实际、文化实际、学生实际结合,在潜移默化中植入“廉基因”,这样才能达到 “一石激活满池水”“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效果。

要用制度“固廉”。要把廉政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主阵地,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层层推动压实责任,形成教育部门主抓、学校负责、教师具体实施的长效机制。要用文化“养廉”。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正向引导作用,充分挖掘本土廉政资源,编制乡土教材。运用乡土教材中的廉洁事例和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深入课堂教学,通过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进行现场教学。同时,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美德教育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用活动“倡廉”。要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通过教育的双向性,达到教师、学生、家长的互动,形成廉洁理念由教师带动学生,由学生影响家长,由家长辐射社会的良性循环,扩大廉洁教育的社会效应。要用体验“悟廉”。大力开展“忆苦思甜”“倡廉反腐”等主题体验活动,通过观看廉政电影、通读廉政故事、走近廉政人物、撰写廉政感悟等,引导学生思廉、守廉,让“清正廉洁”的理念深入人心。

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教育,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学校要把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让两者相互渗透,相得益彰。只有把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推手抓细抓实、抓久抓长,常刮“廉”风,廉政种子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本网评论员 欧丽)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