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读书吧,前浪与后浪!

时间:20-06-16    来源:   作者:吴拥华    编辑:金刀


疫情防控下的新学期,已经开学快一个月了。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我们有多久没有读书了?

关于读书的好处,答案不一而足:读书使人明智!读书可以忘忧!读书可以兴家!读书可以报国!于己于人,于公于私,读书所能带给我们的益处不可枚举!

台湾省作家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这样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选择!选择!选择!这是我们作为老师、作为家长、作为成年人已经无数次遇到过的难题!而带给你最终答案的,就是你曾经读过的书!

人类历经了几百上千万年的进化,终于成为地球的主宰。然而,出生时的羸弱和成长中的无知,导致每个人都无法改变天生弱者的事实!在我们由弱转强的过程中,离不开父母、亲友、师长的养育、扶持与教育,更离不开书本的无形润泽。

正如叔本华期望人们要记住读过的所有书,就像要消化吃下的所有食物一样,我们从食物中吸收营养,滋养骨骼与肌肉,成为独立行走的人,从本书中汲取知识,充盈头脑与心智,成为独立思考的人!

曾国藩出身耕读之家,也不算是天资聪慧之人,从乡绅之子成为进士、翰林,再到一品大员,在政治、军事、文化上都取得不凡成就,就是因为酷爱读书,善于借鉴他人成功经验。曾国藩在家训中说:“吾不愿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秀才者,读书之种子也。”远在京中做官,曾国藩时常写信回家,督促弟弟和子侄们读书。正因如此,曾家百余年间人才辈出。

中国著名女作家杨绛曾在《读书苦乐》中写道:“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入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就高明,和他对质。”

书本就是一个贴心导师,不需要你为之贴身服务、阿谀奉承、赞美师娘……你若其在手,他必倾囊相授!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作为老师,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个怎样的童年?

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孩子,正处在他们最美好的童年时代,他们是明天大有可为的后浪。在物质上,我们作为前浪,愿意为他们付出所有,给他们最好的。那么,在精神上呢?

我想,作为家长带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除了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平安快乐的生活,还要有有他喜欢读的书!同时,我们自己也应该多看几本书,为逐渐麻木和滞后的心智扩容。(本网评论员 吴拥华)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