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百日攻坚不误学时

时间:20-04-27    来源:   作者:蒲俊燃    编辑:金刀

一场由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却又久未散去,致使全国各地开学时间延后两月有余。近日,各地陆续开学,教学时间虽有调整,但本学期教学时长仅剩百日左右。

起跑即冲刺,开学即攻坚,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时间紧、任务重。要如期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务必要筑牢思想高压线,规划时间安排表,把握行动指南针。

要咬定目标不松劲,筑牢思想高压线。时间压缩,任务却不减,唯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才能闯出教育发展的新天地。学校要审时度势,危中见机,细化教育教学百日攻坚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强化落实,不仅要喊出口号,更要干出实效。老师要统一思想,知难而上,不畏难、不怕难,化压力为动力,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生要收心归位,拒绝“慵懒散”,以昂扬斗志奋战新学期,越是时间紧迫,越要奋勇争先。

要讲究科学不盲目,规划时间安排表。谋定而后动,新学期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是前所未有的,要顺势而为,因时而动。学校要根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指示精神,充分合理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原校内课后服务时间,部署规划好教育教学时间安排。老师要明确制定教学时间表、任务图,分配教学时长,把握教学进度,既全面统筹教学任务,又突出重点把好方向。学生要善于思考,拒绝“读死书”“死读书”,统筹规划好各科学习时间,挖掘科学高效的学习方式,把外在的学习压力转化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的内生动力。

要知行合一不止步,把握行动指南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干,半点社会主义都没有”,面对严峻的教育教学压力,要“干”字为先。学校要两手抓、两手硬,抓好疫情防控,上好开学第一课,严防新冠肺炎;抓好教育教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肃教学纪律,号召动员全体师生百日攻坚、不误学时。老师要负责担责,加强自学,提前备课,打造高效课堂,通过强化自我教育教学能力,以弥补教学时长不足的短板。学生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课上多听讲,高效吸收教学养分;课后多自学,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只有自己走向胜利。新学期百日攻坚在即,全体教育人当不畏肺炎遮望眼,只缘斗志最昂扬,坚定打赢这场教育的攻坚战、阻击战。(本网评论员 蒲俊燃)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