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摸索线上教学 担当教师使命

时间:20-04-27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今年春季,早已到了开学季,却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而打乱了计划,开学了,老师和学生却不能见面,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授课,不能面对面交流,不免有些遗憾,却也无可奈何:生命第一,健康第一。为了不因疫情影响教学计划完成,导致教学质量降低,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条件的学校和老师要组织开展线上授课,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平日里只在课堂出现的老师,一夜间成了开直播课堂的网红,这对于相当一部分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老把式遇到了新问题。

虽然,推进信息化教学喊了多少年,但真正有效开展信息化教学,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老师并不太多。就拿我来说,虽然多年前学校举办过大学城空间教学培训,但那次培训并没有学到什么,大学城的账号一直闲置未用。如果这次不是由于疫情爆发,不是教育部和学校都有要求,我可能也不会去接触网络教学这个新事物。虽然自己年龄偏大,开展网络教学有不少难度,但既然有要求,就一定要按要求办,这是一个教师起码要有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担当。

自从学校发出线上教学的通知文件后,我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学习通等几个网络平台提供商组织的网络直播培训,虽然听得云里雾里,似懂非懂,但我还是坚持听下去,坚持从最简单的操作做起,遇到问题就到群里请教平台老师。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摸索,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在学习通上创建课程、添加内容,学会了新建班级、发送通知、设置签到方式,学会了使用QQ群课堂,给学生直播上课。给学生上第一堂课时,我还利用平台老师提供的EV录屏软件全程录制了上课视频。课后回放时,感到还蛮有意思的。

开展线上教学,虽然师生不直接见面(其实,只要打开摄像头,师生也是可以见面的),但并不影响师生交流,甚至比平时的课堂交流、课后交流更充分更真实。老师与学生线上交流,避免了见面的尴尬,消除了学生的畏惧、胆怯心理,双方都放得比较开,交流更深入,更真诚,更全面,交流效果也更好。当然,群课堂使用麦克风发言是有限制的,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同学们还是打字,书面发言,用文字交流。文字交流有个好处,打字的过程也是不断思考修正的过程,发言的质量往往比较高。几个星期的线上教学实践,最大的收获是敢于尝试并初步学会了网络教学这个新事物、新方法,最大的感受是更加意识到了作为教师的职业责任。目前开展的线上教学虽然是创新教学——实践课,主要组织学生观看有关经典影像、文献,组织收看教育部举办的“疫情思政大课”等,指导学生写作影评、观后感、小论文等。但我仍然下足了功夫,像对待理论课一样,高度重视,丝毫不敢松懈疏忽,不敢忽悠学生,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备课,广泛查找资料,精心准备上课,课中课后耐心细致地给学生辅导、指导,回答学生的提问。等等。

全民抗疫,抗疫必胜,抗疫功成,必定有我。我想,广大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警察等在一线抗疫奉献,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也应该立足本职,立足岗位,在后方好好工作,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我要利用线上教学,利用疫情思政大课,对学生进行伟大爱国主义教育,伟大民族精神教育,伟大抗疫精神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