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在“劳”“动”中实现五育融合

时间:20-04-17    来源:   作者:刘元伟    编辑:金刀

加强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到了五育应有的关系与举措。

笔者认为,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组成部分,更是五育融合、和谐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精准把握劳动教育的落实关键,最贴切地实现五育融合,最大效率地培养党和国家的栋梁人才。

劳育的综合育人价值何在?劳动教育是实现五育融合的最有效途径。

放宽视野看教育,我们提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勿庸置疑,五育并举不是各自为阵,而是要五育融合。

仔细思量,我们就能发现五育的层次感和侧重点。

体育主要是发展学生生理健康,增强体质体力,掌握技能技巧,乃至挑战体能极限。智育、美育和德育主要是培养学生心理成熟,积累科学认识,崇尚美好追求,继而坚定奉献信念。劳育主要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在创造性的劳动实践中形成技能,综合地提升体能、运用知识、体验情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育是彼此渗透又互为促进的,结合学科特点相互间能有机融入。但不难理解,劳动教育最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尚劳的综合育人价值,是实现五育融合的最有效途径。加强劳动教育,意义十分深远。

劳育的落实关键在哪?兑现“劳”“动”要义以实现五育融合。

拓宽领域抓教育,我们提出了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共管,推动教育全面提质。国家针对近些年劳动教育这一短板弱项,提出加强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学校劳育规范化、家庭劳育日常化、社会劳育多样化,并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这就不能走形式、秀样子。

笔者以为,研读加强劳动教育的意见,推敲“劳”“动”二字的要义,并予以兑现,就能实现五育融合。

劳动教育,是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劳”,是劳力、劳心、勤劳、劳模;“动”,是动手、动脑、激动、动情。

劳动,是劳力,讲动手。设计不同年龄特点学生的劳动要保证一定的时长、一定的强度和一定的频度,让学生在劳动中强壮体魄,实现劳育与体育融合。

劳动,要劳心,多动脑。启发学生运用课堂上所学理论知识,针对劳动新形态,解决在劳动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让学生在劳动中增加智慧,实现劳育与智育融合。

劳动,求勤劳,有激动。启示学生懂得勤奋才有开花结果,为自己的劳动成果而自豪,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学生在劳动中育正美感,实现劳育与美育融合。

劳动,当劳模,真动情。教导学生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劳动光荣、养成吃苦品质、掌握劳动技能、陶冶服务情怀、培育敬业态度、具有奉献精神。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正确择业,艰苦奋斗,实干兴邦,让学生在劳动中树立德怀,实现劳育与德育融合。

相信,我们只要理解透彻劳动教育的意义及其内涵,兑现“劳”“动”要义,就能实现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和谐发展,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网评论员 刘元伟)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