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湖北疫情通报“双清零”该有“三思”

时间:20-03-30    来源:   作者:刘运喜    编辑:金刀


据报道,3月18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实现“双清零”。

对于这个双清零,该怎么看?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尽快形成共识,否则影响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大局,事关抗疫的人民战争能否取得最后的全面胜利。

首先,这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表明,我们党领导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已经取得阶段性、决定性胜利,可以说是大快人心,振奋人心,鼓舞人心。表明,抗疫的中国模式是成功的,成效是显著的,这是中国人民贡献给世界人民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这个“双清零”,一定能够极大地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北、武汉人民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来势汹汹,曾经一度形势严峻复杂,令人措手不及,猝不及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患难与共,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贯彻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指导思想,以医护人员为主体、各方面人员参加,紧紧依靠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死守、守土负责,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展开殊死搏斗。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与艰苦努力,在付出了巨大牺牲后,我们才迎来了现在的这个局面,换来了“双清零”的好消息,使大部分患者转危为安,危重症转重症,重症转轻症,轻症转好,治愈出院。“双清零”,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了不起的战果,值得庆贺,值得欣慰,为我们继续做好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奠定了重要而坚实的信心基础。

其次,零病例不等于零风险。我们必须看到,这个“双清零”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消灭了新冠病毒,战胜了肺炎疫情。但零不等于没有,不可盲目乐观。正如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指出的,目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医疗救治任务仍然繁重,全省仍有6636名患者在院救治,其中重症1809例危重症465例,多数合并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湖北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我们在将来一段时间里,可能仍然处于疫情防控期,仍然需要保持警惕,仍然需要戴口罩出门,人与人之间要防止密切接触,防止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所以,双清零后,各地各单位防控力度不能减,防控措施不能软,防控队伍不能撤,防控物资不能缺。

再次,重点防止境外输入。国内疫情已经缓解,取得阶段性、决定性重大胜利,而境外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席卷欧美120多个国家,多国告急,并向中国求援。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虽然湖北、武汉病例报告实现“双清零”,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绝对不能高枕无忧,绝对不能陶醉在暂时的胜利中。由于全球疫情肆虐,许多在海外的华人纷纷逃回国内紧急避难避险,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守土有责、严防死守,切实做好回国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杜绝境外疫情输入,保障国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网评论员 刘运喜)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