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评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评论

教育何时转“正”如何转“正”?

时间:20-03-30    来源:   作者:曾国和    编辑:金刀

教育是千秋大业,事关社会稳定,国家兴旺,民族振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阵地,这个阵地应当淡定、从容、淳朴、文雅,这个阵地应当以教书育人为中心,所有教职员工应当心无旁骛地专心从事自己的事业,积极主动焕发出教书育人的激情。然而,前些年,在基层学校各种检查、各种配合当地政府“中心”工作的任务纷至沓来,反倒让教书育人这个“中心”好像偏离了轨道,由“正业”变成了“副业”,大家每天忙于迎检。

学校身处社会最底层,上面管理的部门越多,需要应付的事情也就越多,微信群、QQ群里每天下发的通知层出不穷:安全、创文整建、党建、食堂管理、项目建设、教职工信息采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名目多样的致家长信、教育装备信息月报......教学工作信息倒是不多。有的部门为了收集信息,下发通知的时候都不忘加上一句“逾期责任自负”“后果自负”,或“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造成紧张气氛。

以部门搭车任务为例。学校有人员众多,每个学生牵涉到多个家庭的特点。因此,便于宣传造势,这就给相关职能部门带来了良好的“搭车”机会,美其名曰“小手拉大手”,实际上是通过学校完成工作任务更便利,人气更足。比如,在安全和禁毒教育方面,要求教师指导家长登录安全、禁毒网平台观看视频和进行检测,有的家长不会操作手机,有的不愿意配合学校工作,很多时候只能由老师代劳。还有扶贫、民调等工作也要求学校对家长宣传动员,发放各种各样的致家长的信,并收取回执单,有的还要几次三番上门家访。凡此种种,既加重了学校的工作负担,也加剧了家长对学校的抱怨。

......……

学校为了避免“运气差”而被追责,不得不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经费用来应付各项任务,力求把涉及自身责任和政府部门“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做细、做实。如此一来,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自然就要大打折扣,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教学质量,甚至教育的诚信度都要大打折扣,教学工作这个“中心”也就不“中”了,因为大家都认为,教育质量差一点不要紧,一旦工作被“追责”就划不来。

教育何时转“正”、如何转“正”?笔者认为,首先,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为基层学校减负释压,不要动辄祭起“追责”利剑给基层学校施压,否则,大家都会为“免责”而“尽责”,将教学工作放在次要位置。其次,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为学校建立安全保障机制,让学校不再谈“安全”色变,教师不再为“安全”担惊受怕,要尽最大努力精简“痕迹管理”。安全必须要抓,但不能凭做资料留“痕迹”来抓,要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让全体教育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第三,政府要完善信访机制,不要“怕”上访,要认真听取上访对象的诉求,对合理的诉求要尽快解决,对违规上访、缠访和无理取闹者要坚决打击,不能“花钱买平安”,否则无异于饮鸩止渴。一旦发生涉教人员上访现象,主要由政府出面解决,学校只负责信息联络。第四,为教育系统取消可有可无的“搭车”活动,净化教师的工作行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将发展教育提升到了一个全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各级各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些优先发展教育的举措,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治理体系在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也在不断加强,切切实实让教育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教育这块净土上全心全意地耕耘、意气风发地挥洒。(本网评论员 曾国和)


责任编辑:金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