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焦点 要闻 综合 市州 高校 图片 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2020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及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揭晓

时间:21-01-01 09:04:44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 编辑:吴桐

2020年12月31日,由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政务网、湘微教育以及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南记者站共同评选的2020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揭晓,现予发布。


2020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


1. 习近平考察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9月16日、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考察了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习近平察看学生餐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广大基层教师,落实好工资、社保、医疗、继续培训等各项政策。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习近平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 湖南教育系统全力战“疫” 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明确要求,在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2.77万所各级各类学校、1491.42万名师生员工迅速行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两场战役,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和阶段性胜利。4月7日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全国率先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目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未发生一起校园新冠肺炎疫情。


3. 湖南教育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10月,《湖南教育扶贫印记(2015-2020)》发布。五年来,全省累计落实各项资助资金279亿元,资助学生2419万人次,保障78.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有序推进100所芙蓉学校建设,新增学位14.6万个,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超全国均值4个百分点……五年间,湖南坚持“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基本方略,聚集“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举全系统之力尽锐出战,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应返尽返、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学位保障实现精准供给、教学保障实现学有优教。


4. 湖南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11月6日,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在长沙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宣布,湖南省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成为全国又一个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的省份,这是湖南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下一步,湖南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牢牢把握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方向,促进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向优质均衡升级,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点赞我省毕业生就业工作

11月5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致信肯定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迎战最难就业季,我省先后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开发政策性岗位8万余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5万余场,开展37期就业创业指导与心理咨询线上公益活动,推行就业手续线上办理、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开展就业困难帮扶等。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9.23%,实现了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


6. 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1月16日,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明确湖南职业教育17项改革任务。12月8日,教育部党组会审议通过《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服务“一带一部”的意见》,湖南成功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高地。目前,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精品在线课程、师生技能竞赛成绩等内涵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7. “我是接班人”大课堂打造网红思政金课

湖南在全国首创“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组织全省1000余万学生“同上思政课”,已开设22堂大课、400余堂小课,涵盖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劳动创造、航天科技等多个主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深受学生喜爱,学习人次超过5亿,特别是《长成参天大树》和《在战疫中成长》系列大课,在全省学生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被誉为“最红思政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通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寄语全体师生,中宣部和教育部将“我是接班人”评为优秀案例。


8. 湖南推选首届“教书育人楷模”

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并颁奖,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经过推选,吴安华、彭林富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申玢彦、刘仲华、李佑新、张光柱、陈奇志、陈腊梅、卓德刚、周小李、黄有全、龚美慧等10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9. 我省超额完成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

2020年,“增加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被纳入湖南省1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省各地充分挖掘潜力,按照“建设一批、回收一批、盘活一批”的思路,加快以公办园为主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有效增加公办园学位。截至12月底,全省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39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54%,全省所有县市区均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7.69%,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10. “融合聚力,智汇三湘”系列活动助推大科城建设

2020年,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了以“融合聚力,智汇三湘”为主题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活动周暨科技成果展、创新创意创业文化市集、校企交流会曁重点用人单位座谈会、研究生暑期学校、“青春闪耀大科城”志愿服务论坛、终身学习论坛等系列活动。此前,还出台了《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整合大科城高校优势、特色和品牌教育教学资源,开展了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聚焦融合聚力、校地协作、产学研用,聚合政府、高校、企业各方力量,助推大科城建设。


2020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1. “天使守护者”吴安华:为医护人员筑起“防火墙”

他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教授,扎根教学科研一线35年,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培养感控专业人才2万余人,牵头和参与制定12项国家标准,其中4项奠定了我国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法论的基础。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初期独自逆行武汉,成为湖南支援武汉的第一人,和来自全国的专家一起,守护千万白衣天使,创造了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万余人无一感染的“中国奇迹”。他始终践行“一生所学,报效国家”的不变初心。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2. “阳光女孩”王美玲:不屈苦难向阳而生

湖南医药学院学生王美玲,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从高中开始,她就在外兼职补贴家用。为了实现亲手把妈妈治愈的梦想,宁愿复读一年,也要考临床医学专业。2017年她被湖南医药学院录取后,独自带着妈妈从永州祁阳县白水镇来到学校,一边求学,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患病母亲。她最多同时做5份兼职,但是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母亲病危期间,学校和同学们为其捐款。她生活于苦难却不屈服于苦难,始终迎着阳光前行,用孝心和坚韧,撑起妈妈和她的家。


3. “考古界团宠”钟芳蓉: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梦想

父母在广东打工的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十分喜爱历史,并被“敦煌女儿”樊锦诗的故事深深打动,最终高分报读北京大学考古专业。面对网友质疑考古专业冷门、就业困难时,她说:“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多个省市考古研究机构向钟芳蓉送出专业大礼包,鼓励她笃定信念,她回复道:“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选择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4. “知心姐姐”杨文蕴:11年陪学生写青春

写博客、绘漫画、讲段子、拍视频,11年来,她是湖南大学学子眼中最接地气的辅导员“蕴姐”。100多万字、400篇文章,她运营的“蕴姐陪你写青春”公众号成为一批又一批学生们成长道路上的记忆。她的故事里有成功就业的轮椅女孩、找到人生方向的孤儿、成长为优秀学生干部的偏见少年、轻生被救的学生……同学们的生命因为有了蕴姐而绽放光彩,因为有了蕴姐而遇到了更精彩的自己。她从众多高校的辅导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5. “白衣使者”周煜中:见义勇为跪地救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南华大学2020级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周煜中的入学誓言。2020年10月,周煜中在一餐馆突遇80岁老人倒地昏厥,在家属和周边人员手足无措之际,他没有任何犹豫,在了解病情和辨别症状后,采取胸外心脏按压术,并在无任何防护措施下,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帮助老人恢复了自主呼吸和意识,直至救护车赶来,为患者进一步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当患者家属送来锦旗致谢时,他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学生的本能反应。”


6. “云上教师”尹莉:3000公里外援手学生网课难题

疫情期间,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尹莉在线教学时发现藏族学生索巴桑姆进度缓慢,得知她每天需来回4小时至4580米左右的雪山上“蹭”网上课,爱生如子的尹老师细致地将每次直播的内容录制成视频发给索巴桑姆,并在朋友圈、微博@中国铁塔寻求帮助,帮助解决了桑姆家的网络信号问题,并悄悄为学生买好流量确保线上学习顺利。她的爱心之举也推动学校迅速开展摸底排查,为所有上网课有障碍的学生解决了困难。


7. “网红班主任”曾悦溪:创意律动操激活学生精气神

39岁的女老师曾悦溪,是怀化市宏宇小学六年级11班班主任。今年6月,她带领学生做“霸王别姬律动操”的视频在全网热播,点击量高达8000多万。孩子们动作整齐划一,随着音乐节奏起舞,虽然从始至终没有离开自己的座位,但全身各个部位都得到了锻炼,其阳光、健康、自信的风貌也感染了无数网友。曾悦溪说,改变班级精神风貌、加强班级凝聚力是编排律动操的初衷,3年来,通过巧妙、有针对性的动作和音乐编排,她一共设计了30多套课间律动操。


8. “白茶书记”欧三任: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欧三任是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2018年,他到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驻村扶贫。他在这里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请来大学教授讲课,开展“智力扶贫”。他先后募集500多万元社会资金,结合政府扶贫资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带领村民发展“白叶一号”茶园近1000亩,并利用凤凰至张家界“过境游”的区位优势,结合当地苗乡文化,开启翁草村“茶旅结合”的脱贫攻坚路。三年村里增收400余万元,建档立卡户三年人均收入翻三倍,2020年达到12000多元,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


9. “乡村美容师”邓寒松:变废为宝打造农家庭院景观

邓寒松是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师,从教30年。这几年,他把实践教学的重点放在免费为村民设计农家庭院上。他给自己定了2条铁规:一是活儿都要自己干;二是尽量不让村民花钱。邓寒松带领设计专业的学子们,用村内村外可利用的废弃物,就地取材扮靓农家庭院,与自然和谐相融又各有特点,先后义务为新宁县桃花村、桂东县青竹村等村庄进行了环境美化设计。“这既是在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也是在传承乡土文化记忆。”邓寒松说。网友们纷纷感叹,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教学。


10. 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

祁东县启航学校位于大山深处,2017年,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在这里成立,只选孤僻、叛逆或家庭特别困难的团员。首批入选的60余个孩子,九成是留守儿童。从沉默自闭到自信开朗,从调皮叛逆到懂事听话,3年来,他们在合唱团中“沐爱而歌”。11月6日晚,合唱团的42名孩子来到北京,参演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一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乘着歌声的翅膀,小小少年飞越大山,有了幸福的模样。他们的故事,被称作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

分享到:
0

了解有温度的教育资讯,尽在湖南教育网微信。请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