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生命在馈赠中延续 湖南中医高专为遗体捐献者立碑

时间:21-10-28    来源:   作者:胡珂 蒲勇华    编辑:葭蒽

本网讯 10月18日,株洲首座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在该市福寿山庄落成。该纪念碑由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株洲市红十字会联合建造,碑上已镌刻79位遗体捐献者的名字。纪念碑的落成为捐献者的家属们提供了寄托哀思的场所,也让后人对这种博爱奉献的精神有了瞻仰纪念之处。

微信图片_20211019091059_副本

现场举行了简短庄重的揭幕仪式和缅怀活动。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喻华军、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斌共同为纪念碑揭幕。在场人员肃立默哀,绕碑献花,向捐献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在纪念碑下,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们庄严宣誓,表达“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

“器官遗体作为医学教育科研医疗不可替代的资源,大体老师对医学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今医学界还存在数以万计的待解难题,大体老师的捐赠,对医学、科研和教学的不断探索和前进,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斌表示,“我们建造纪念碑,本身也是珍贵的思政教育和医学教育资源,告诉同学们敬畏生命,尊重医学,引导他们感恩每一位遗体捐献者,感受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珍惜每一次珍贵的解剖课机会,借助大体老师的身体学到救死扶伤的真本领。”

_DSC4979_副本

“很受震撼,肃然起敬!”来自医学院2021级临床2班的汪拓宽表示:“他们有的将自己的身体作为珍贵的生命礼物,换取了若干人的健康,有的奉献给医学教育事业,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生。他们与我们一样,也珍惜自己的身体。可相比于自我,他们更爱这个世界。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无尽感恩无语良师,秉承医学职业道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

微信图片_20211019133500

据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与株洲市红十字会已合作多年,“株洲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便落户在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并由学校老师担任队长。学校还为此成立了“遗者仁心”志愿服务队,专门配合参与器官遗体捐献相关知识宣传推广。每年清明,学校都会与市红十字会联合举行遗体捐献者缅怀追思活动。此次双方联合打造株洲首座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旨在进一步扩大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公益宣传,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医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医学素养教育,同时为助推株洲器官遗体捐献工作体系完善和殡葬事宜改革贡献力量。(通讯员 胡珂 蒲勇华)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