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推进“区校共建” 项目

时间:21-04-14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刘露 梁家慧 汪晓彤    编辑:吴桐

微信图片_20210414083507

微信图片_20210414083517

本网讯 4月10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区校共建”项目部在长沙市学堂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举行以“童心童趣 同话同行”为主题的国别课堂。

本次课堂首次加入了儿童文学的内容,将英语表达与汤素兰童话故事结合。四位文学翻译课程志愿者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为社区小朋友讲述双语故事“聪明的办法”。

汤素兰教授是国家一级作家、编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和全国政协委员。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40余部,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和毛泽东文学奖等奖项。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丽》《小朵朵和大魔法师》《小朵朵和半个巫婆》和儿童小说“酷男生俱乐部”系列等。

课堂上,该院四名志愿者和区建部四位成员将故事涉及到的动物分为海陆空三类,并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教授英语单词。另外,“你演我猜”小游戏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让在场的小朋友们更加主动地学习相关知识。在整个课堂中,小朋友们踊跃参与,积极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他们还表示会用故事中蓝狐狸因逃避考试不能成功升入二年级的故事,时刻警醒自己,认真学习,勇敢的面对挑战。

文学翻译与国别课堂的碰撞,让小朋友们迸发出学习英语的热情。同时,志愿者们充分挖掘童话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将自主翻译,教师指导所得来的成果与更多人分享,帮助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外国语学院区校共建项目已有十多年历史,根据社区居民丰富精神文化这一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多语言、跨文化的特色,学院与社区结合推出了针对小朋友的学堂坡国别文化课堂。为观沙岭社区居民打造的英语“talk”秀课堂、社区楼道文化建设、社区多语种指示牌翻译、红色论坛等多项活动,将学院学子的学识付诸实践,让语言“照亮”社区。在本学期的教学中,加入了儿童文学内容与系统的口语情景教学内容。(通讯员 刘露 梁家慧 汪晓彤 胡颖)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